郑州传统商业地产加速多元化发展

本地大河报2014-11-12 09:52:40

  电商围成,进入11月,电商如何火拼“双11”成为当下最火的话题,然而在一年一度的电商狂欢背后,传统商业的转型也再次被聚焦。商业是否还需要地产?在电商及新增供应的围城之下,传统商业地产也在重构。

  “双11”电商冲击传统商业?

  早在“双11”到来的前一周,淘宝、京东等各大电商平台在线上线下声势浩大的推广战役就已经打响。回顾过去6年,淘宝“双11”的销售额,从2009年的5000万元,飙升至2013年的350亿元。而在2014年的“双11”网络上更是传言,阿里上市之后的首个“双11”,销售额有可能突破500亿元。

  有业内人士认为,“双11”红火的背后,是消费者购物习惯的变迁。相关数据显示:2009年中国网络购物市场规模不到2500亿元,到了2013年这一数值增至1.85万亿元,达到7.4倍。而今年二季度,网络购物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占比首次单季度突破10%。

  随着网购的日益普及,电商将分流实体商业的客源成为不争的事实。商务部最新数据显示,其监测的5000家重点零售企业1~9月销售额同比增长6.3%,而同期网络购物增长32.2%。

  电商对于实体商业的冲击到底有多大?有业内人士认为,电商的确会对传统商业中的零售业冲击较大,但电商绝对灭不了传统商业,而现在看来电商和实体商业还有合作共赢的可能。

  地产会否成为传统商业致命伤?

  据高纬环球数据显示,2013年电商占整个零售额的7.8%,预计2016年将占到10%。众所周知,在传统商业中,百货等零售业态占了大半壁江山。现在零售业受到电商的冲击,传统商业是否哀鸿一片?

  高纬环球亚太区零售地产服务部董事总经理豪建思表示,电商对于零售业的冲击确实存在,但传统商业也在积极应对,比如在监测到的新开业购物中心,百货的业态占比在下降,而餐饮等体验式商业的占比在上升。在现在的市场竞争中,零售商应该做到全渠道覆盖,线上开网店,线下开实体店。

  而如今实体商业对于电商“双11”的应对也较早,郑州各大商场都在“双11”前后推出优惠活动。“不仅如此,我们的网络销售平台也在积极推广之中,消费者如果不喜欢逛商场,可以直接登录我们的网站,还可以直接送货上门。”某百货商业品牌相关营销负责人透露。

  “电商过去几年在中国快速发展,市场份额占比已经达到一个历史峰值,即使在欧美国家,电商也只占整个零售额的9%。”业内专家认为,传统商业所面临的问题并不单单是电商造成的,更多是来自于阶段性供应井喷。

  传统商业地产加速多元化发展

  “在新增供应阶段性井喷的情况下,如果还以传统地产开发的模式去做商业地产,显然难以为继。”市区某综合体开发商认为,商业地产的求变已经迫在眉睫。“商业地产开发模式的创新才是未来竞争的关键,这其中就包括商业地产的金融属性以及产业地产。”

  郑州一些商业地产项目已经在这方面做出尝试,比如德化·无限城将建设中原首家天幕走廊,在入门空间巧妙设置巨幅天幕,项目将成为集商业、超市、餐饮、娱乐、休闲、旅游等为一体的大型中心商业景观。

  “当商业地产逐步成熟之时,单一的开发模式必然会被淘汰。如何才能在百花齐放中占得一席之地,这是每一个决心现在进入商业地产开发的开发商必须思考的。”有业内人士坦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