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房地产投资增速连续两月“逆涨”全国

本地中原网2014-11-20 10:25:22

  近日,河南省统计局发布10月份我省国民经济运行数据。整体来看,今年来河南省经济运行平稳,虽然固定资产投资等指标增速放缓,但房地产投资增速出现回升。

  数据显示,前10月,河南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共完成23988.37亿元,相比去年同期增长19.3%。虽然投资总量比去年多了近两成,但投资增速却不及去年,回落了4.1个百分点,且逊色于前三季度0.4个百分点。

  虽然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出现回落,但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却出现回升。国统局数据显示,1-10月,河南省累计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3442.68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7.4%,增速比前三季度回升0.5个百分点,高于全国5个百分点。据了解,这已是河南省连续2个月出现投资增速回升的情况。

  其中,住宅投资2589.7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9.8%,增速比前三季度加快0.1个百分点。住宅投资占房地产开发投资比重为75.2%。

  作为“限贷”解禁后的首月,郑州市商品房销量出现大幅上涨,同样,全省商品房销售也出现了小幅回升。统计显示,1-10月,全省商品房销售面积比上年同期增长12.4%,增速比前三季度加快0.7个百分点。其中,商品住宅销售面积增长11.5%。

  其实,房贷的解禁直接刺激贷款的增多。数据显示,1-10月全省金融机构各项贷款余额26696.2亿元,增长17.3%,比上月、上年同期分别提高0.2个和2.6个百分点;其中,中长期贷款增幅更高,达20.8%。

  此外,楼市投资、销售的回升在提升市场信心的同时也增加了新房的开工量,前10月河南省房屋新开工面积8028.36万平方米,降幅比前三季度收窄5.7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