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鸣一房地产营销策划有限公司资金链断裂 十多名租客深夜流落街头

本地大河网2015-03-11 00:00:00

  没收到房租,房东上门撵人。租客称,房租交给托管公司了。但托管公司称,资金链断裂,无力支付房东的房租。咋办?

  租客

  租客被房东要求搬家

  3月5日,郑州市民汪女士正在家休息,突然有人敲门。对方自称是房东,因为一直收不到房租,希望汪女士立刻搬走。

  该男子称,自己之前把该房屋出租给郑州鸣一房地产营销策划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鸣一公司”),但对方已经两个月没有付给他房租。按照合同规定,如果“鸣一公司”拖欠房租超过15天,房东有权收回该房屋。

  汪女士慌了。

  她立刻电话联系“鸣一公司”负责人朱志尧,但始终联系不上。

  此后几天,自称房东的男子一直坚持让汪女士搬走。

  汪女士十分不满:去年8月份,她同“鸣一公司”签订了租房合同,合同期一年,房租也已经全部支付,现在她不能搬走。

  遭遇

  十多名租客深夜流落街头

  在“鸣一公司租客维权”微信群里,河南商报记者发现,绝大多数租客都是以半年付或年付的方式将房租支付给了鸣一公司,支付的租金从1万元到7万元不等,而出事时离合同到期普遍有半年时间。

  3月9日,在郑州市公安局嵩山路分局民警的协调下,朱志尧露面了。朱志尧称,“自己愿意负责,但实在没钱。”

  一部分房东闻讯赶来,要求朱志尧支付房租或解除合同。

  租客崔先生说,一部分已经拿到解除租赁合同的房东给房子换了锁,当晚,一部分租客无法进屋,在街头聚集至深夜。

  记者在崔先生提供的图片和视频中看到,3月10日凌晨1点左右,包括汪女士在内的十多名租客在淮河路与淮北街交叉口附近徘徊。

  房东

  收不到房租,赶走租客也是无奈之举

  昨天上午,一名被拖欠房租的房东李先生说,要求对方搬离房屋也是无奈之举。

  李先生说,去年8月份,他将房屋出租给“鸣一公司”后,对方每两个月支付一次房租,今年2月下旬该交房租时,“鸣一公司”的负责人始终联系不上。

  在近20天的等待中,李先生得知,在“鸣一公司”有类似遭遇的房东接近50名。无奈中,他们拿着合同陆续前去收房。

  对于部分房东坚持让租客搬走这种行为,李先生称,“房东也是受害者,我们目前只能采取这种办法来挽回损失。”

  但李先生也承认,部分房东采取比较过激的方式,如堵门、换锁等,“确实有点不妥。”

  鸣一公司

  承诺一个月内将所欠房租支付完毕

  截至昨天,河南商报记者统计发现,在鸣一公司维权的租客有48名,涉及租金数十万元。

  昨天上午,河南商报记者来到政通路鸣一公司,发现公司已经落锁。

  在郑州市工商部门,记者查询发现,该公司成立于2014年4月23日,经营范围为二手房营销策划、买卖、租赁,注册资金10万元,法定代表人为朱志尧。

  昨天下午,朱志尧在电话中告诉河南商报记者,他会对该事件负责,但目前他无力支付房东的房租。

  他说,他最近几天会筹钱先支付一部分房东的房租,然后在一个月内,将其余房租陆续支付。

  律师观点

  合同期内,房东无权赶走租客

  昨天下午,郑州市房管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他们目前监管的主要是房地产开发公司、物业服务公司和一些房屋中介机构,而现在市场上许多从事“房屋托管业务”的房地产中介公司并没有在房管局备案,因此监管起来存在一定困难。

  郑州市公安局嵩山路分局一名民警称,他们已经接到部分市民关于鸣一公司的报警,目前正在了解情况。

  河南华浩律师事务所律师李华阳称,在该案件中,房东和鸣一公司、鸣一公司和租客之间是两组法律关系。鸣一公司的负责人没有跑路,目前仍属于合同纠纷。

  李华阳说,在房东和托管公司签订的合同有效期内,房东无权赶走租客。如果房东坚持让租客搬走,租客可以以房东和托管公司为共同被告提起诉讼。如果鸣一公司和房东解除合同,要以不影响租客的经济利益为前提。

  昨晚7点左右,记者获悉,朱志尧仍在和部分租客及房东就合同问题进行协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