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公积金异地贷款今起开办 目前仅限省内洛阳游子

本地大河报2015-07-14 09:22:22

  核心提示|昨日,洛阳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发布《洛阳市住房公积金异地贷款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开放洛阳异地贷款政策,也就是说,即日起,在省内其他城市工作的洛阳人想回家买房,能申请公积金贷款了。

  公积金异地贷款终于开放,是不是有很多疑问?昨日,本报替你都打听齐全啦,只管看过来吧。

  解读1谁能申请?

  根据办法,对于住房公积金异地贷款的申请人有三个要求:现户籍在洛阳市行政区域内,在省内其他城市就业并正常缴存住房公积金,且购买洛阳市行政区域内普通自住住房的职工。

  啥意思?也就是说,只要是洛阳人,在省内其他城市工作并缴存住房公积金的,想回到洛阳购买住房的就可以申请。对此,洛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异地贷款仅支持省内异地。

  异地贷款和本地贷款相同,贷款额度最高为40万,贷款年限最长为30年,利率与本地相同。想申请的市民到哪里可以办理呢?该负责人介绍说,市区申请人可到洛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三楼贷款中心进行申

  请,而各县(市)区需至县(市)区管理部门进行申请。需要提醒市民注意的是,借款人及配偶不得同时在缴存地和洛阳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

  开放异地贷款后,在洛阳工作的外地人,能否用公积金贷款购买户籍所在地房屋呢?该负责人表示,这需要看申请人户籍所在地的政策。

  解读2需要啥条件?

  那么,相比本地公积金贷款,申请职工还需要啥条件呢?

  该负责人介绍说,申请职工最少要在工作地连续正常缴存住房公积金6个月(含)以上。

  房屋套数和贷款次数咋计算?据了解,异地贷款政策实行缴存地、贷款地的房屋套数、贷款次数合并计算的方式。他还给记者举了一个例子,洛阳人小刘在郑州工作,缴存地就是郑州,贷款地就是洛阳,他曾在郑州商贷购买一套房产,洛阳没有房产,那么,他的房屋套数就是1套,贷款次数为零次。现在,小刘申请异地贷款,就可以享受首套房贷款利率。

  此外,申请异地贷款,须按洛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认可的担保方式进行贷款担保,目前,洛阳公积金贷款担保由洛阳市住房置业担保有限公司办理,有需要的市民可拨打电话0379-61812749咨询。

  解读3准备啥材料?

  由于异地贷款政策不同,除了本地贷款需要的材料外,异地贷款还需要这几份不同的材料:

  ●借款人及配偶缴存地中心出具的《异地贷款职工住房公积金缴存证明》(一式3份)及最近六个月缴存明细账原件及复印件各1份。

  说明:借款人必须提供这两份材料,而借款人配偶的材料则不一定,如果需要合并计算贷款额度,则需要提交。

  ●借款人到户籍所在地(贷款买房地)、公积金缴存地的房管部门开具以家庭为单位的房屋信息证明。

  说明:异地贷款政策相对放宽,要求“谁申请谁证明”,即申请人要开具这两份证明。此外,公积金贷款家庭仅包含申请人、配偶和未成年子女,如果当地房管部门无法出具家庭信息证明,那需要开具家庭成员各自的房屋信息证明。 流程及咨询电话

  开具证明(0379-64819336)→提出申请→申请受理(借款人提交贷款资料,业务办理人员为异地贷款职工登记住房公积金账户并进行标识)→签订借款合同→出具回执→签订担保合同(0379-61812749)→贷款发放(在担保公司办妥(预)抵押登记手续并出具声明后发放贷款)→领取相关合同(职工可至公积金大厦7楼营业大厅领取,0379-64818578)→还款(发放贷款的次月开始还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