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一工地扬尘严重曝光后 购买洒水车治理污染

本地郑州晚报2015-07-30 09:12:26

  三峡路 扬尘整改基本到位记者昨日回访三峡路(碧云路—峨眉路段)扬尘治理情况,发现整改基本到位。当天中午,三峡路(连云路—碧云路段)正在铺设水稳,水泥砂石较为湿润,未明显产生扬尘。旁边的黄土路因较为干燥,风一吹易起尘,施工方安排一辆洒水车,沿路洒水降尘。主干道两侧原来堆放的土堆也已覆盖上防尘网。连云路以东的南彩路少见施工,当时马

  姜寨工地 已采取降尘措施昨日中午,记者来到东风路姜寨村看到,工地上的大部分建筑垃圾上都覆盖着防尘网。从东风路一个出入口走拆迁工地,可看到两米多高的蓝色围挡。工地的大门紧锁,里面停放的铲车没有运行。透过围挡的缝隙可看到,里面建设了车辆冲洗池,池子里有水。“以前,拆迁时的灰尘有一二十米高,近一段时间,施工方采取了防护措施,不但在建

  洒水车除对基坑区域进行喷淋外,还对临时坡道上的石子进行降尘处理。

  扬尘治理不达标的工地整改得怎么样了?

  “你们报道后,我们就买了洒水车”

  市民说,不少工地整改效果不错,再接再厉

  ■郑州报业集团60余名记者一线直击整治工作曝光污染行为

  环保部门曾对姜寨拆迁工地、常庄拆迁工地等处点名批评,这些工地目前整改得怎么样了呢?昨日,记者现场探访发现,覆盖区域进一步扩大,已经起到了很好的降尘效果。

  城开绿城绿园(资料图库)基坑盖上防尘网,洒水车不停洒水

  新洒水车一小时洒一次水

  昨日上午11时许,记者来到位于冉屯东路上的城开绿城绿园工地,黄土裸露区域已被覆盖上双层防尘网。洒水车隔一个小时就对施工区域进行一次喷淋。

  现场施工人员介绍,工地施工主要集中在西北角区域,扬尘污染大气的问题出现后,工地立即停工进行整改,目前基坑区域裸露的黄土已被防尘网覆盖,护坡区域也使用水泥重新进行了加固,非施工区域的绿化带则播撒草籽。

  坡道铺石子后再洒水降尘

  “你们的报道出来后,我们就买了洒水车,草籽也种上了。”项目负责人胡世立说,此次工地被通报批评,引来了中原区甚至市领导的到访,相关领导对工地的整改提出了建议。

  除了对基坑施工区域进行防尘降尘处理,工地接受建议给通往基层的一条约100米长的道路铺设了石子,负责人称“坡道先覆盖土层,再盖双层防尘网,之后铺上超过15厘米厚的石子”。

  为了避免黄土层在高温和大型车辆碾轧下松动,仍要求施工人员将临时路也列入了洒水降尘的区域。

  “20个工人轮班盯防,打扫洒水不能放松。”他说,不希望给绿城市民留下污染大气环境的印象,将继续积极配合政府部门环境治理工作的进行,欢迎市民对工地的施工和整改进行监督。

  常庄工地 大面积覆盖防尘网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中原西路常庄村北边的进出口看到,村口的裸露黄土已被防尘网覆盖。道路两侧有高高的建筑垃圾,上面全部覆盖了防尘网。向南走,两侧的建筑垃圾上也均被覆盖。记者的采访车在工地内转了一圈,发现防尘网覆盖比较全面。

  “以前,工地的降尘措施不到位,只有部分建筑垃圾覆盖了防尘网,工地上的很多灰尘被带到道路上,车辆经过时,灰尘跟着车辆跑,还有不少灰尘飞到了天上。一两个月前,工地上增加了防尘网。”曾向本报投诉常庄扬尘的一居民说。

  新港大道扩建工程 破除路面先洒水

  因扬尘治理不达标,新港大道扩建工程曾是31处曝光工地之一,施工单位被市扬尘办一并通报。郑州晚报记者昨回访发现该工地扬尘治理已有进展。

  记者昨日在现场看到,东侧保通路上过境货车较多,烟尘较大,施工方购置两辆洒水车,每天不间断洒水降尘。保通路路边的裸露黄土,施工方购买上百卷防尘网覆盖。西半幅多数路面已铺设沥青,扬尘较少,机动车道与非机动车道间的绿化带尚未施工,黄土较多,工人顶烈日铺设防尘网。

  施工方河南七建负责人昨晚打来电话,称绿化带上的黄土均已覆盖到位。

  该负责人还称,被曝光后该工地停工整改,集团公司还抽调专人指挥扬尘治理,同时安排专项资金购买防尘降尘设备,要求施工人员施工一截,掀开一截防尘网,未施工的地方必须覆盖。扩建工程需要破除原有路面,这也是扬尘较多的工序,他们要求先洒水再破路。

  宋庄村拆迁工地 “今天下午就去拉防尘网”

  昨日,本报曝光了宋庄村拆迁工地的污染和噪音扰民情况。当天上午,根据扬尘公示牌上的手机号码,记者联系了该工地扬尘监管责任人李先生。

  “有人把防尘网揭走拿去用了,他揭开我们只能再覆盖。我给领导反映下,今天下午就去拉网布(防尘网)。”李先生说。

  对于工地内缺少洒水措施一事,李先生说,工地有洒水车,在清运垃圾时都洒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