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地铁4号线计划明年开工建设

本地郑州日报2015-08-26 09:12:23

  陇海快速路地面工程10月全面完工、农业路快速工程南阳路以东高架主线2016年春节前可实现贯通、轨道交通5号线的32座车站已有15座车站开建、今年年底开工建设中原西路线有轨电车……昨日,记者从有关方面获悉,“畅通郑州”各项工程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

  陇海快速路地面工程10月完工

  陇海快速路工程地面快车道已经通车,40条匝道建成投用36条,地面道路快车道大部分通车,通行总长26公里,正在进行非机动车道和人行道铺装施工;陇海路BRT工程桥下站台施工正在紧张进行,地面道路工程计划于10月份全面完工。

  农业快速路工程今年3月份开工建设,预计2016年春节前南阳路以东高架主线可以实现贯通。

  中州大道南延工程(陇海铁路—京广铁路)段,其中航海路至南三环段已完工通车,全线计划2016年4月底前建成通车。

  京广快速路北延工程力争年底前全部完工;南延工程力争年底前建成通车。

  四环快速路工程快速化方案已编制完成,其中先期实施的南四环快速化(嵩山路—十八里河桥段)工程计划年底前高架部分完工,2016年6月底全部完工。

  107辅道快速化工程11月开工

  三环快速化工程是“畅通郑州”最重要的组成部分,目前各项工程都已进入收尾阶段。

  南三环东延工程一期(紫寰路—南台路)工程市政段8月底主线桥完工,10月底地面道路工程完工;跨京广铁路铁路代建段计划今年年底建成;二期(南台路—107辅道)力争2016年年底全部完工。

  北三环东延快速通道工程正在编制可研报告、勘察设计招标及环评、节能、安评、防洪的委托工作。北三环东延与京港澳高速互通式立交新建工程计划12月开工。

  107辅道快速化工程(连霍高速—南四环)工程,立项、环评、土地预审等手续已获批,近期拟进行招投标,计划11月份开工建设。

  金水路准快速化工程预计10月通车

  除了三环快速化工程以外,市区内的主干道准快速化、市域快速通道以及支线路网也都在加紧建设中。

  金水路准快速化工程,未来路下穿金水路隧道主体结构已完成,预计10月1日可建成通车;经三路—城东路下穿金水路隧道主体结构已完成90%,主隧道9月10日前贯通,10月底全面完工;金水路西延工程房屋征迁、管线改迁已完成,计划2016年年底建成通车。

  紫荆山准快速化工程市区段方案正在编制,南延工程正在推进。266条支线路网工程已全部开工,其中已完工198条,完工率74.4%,68条正在建设,计划年底前全部具备通车条件。

  郑州地铁4号线计划明年开工建设

  地铁的建设情况一直受到各方关注,报告中也进行了详细说明。

  2号线一期工程16座车站主体结构已完工,铺轨已完成工程量的47%,首列电客车已下线,计划今年年底实现全线洞通,满足综合联调联试条件。

  1号线二期10座车站已实现3座车站主体结构封顶;隧道已进入全面盾构掘进阶段,计划年底前实现所有车站主体结构完工。

  5号线的32座车站已实现15座车站开工建设,计划年底实现全线90%的车站开工。

  3号线一期计划年底开工世行贷款段。4号线正在开展勘察设计工作,计划2016年开工建设。

  郑州至机场城铁计划年底运营

  根据我市总体规划,有轨电车网络由28条线路组成,全长约429.9公里,包括中原路线、新郑快速通道线、航海东路线。

  计划今年年底前先行开工建设中原西路线。中原西路线主线全长24公里,设站22座。现阶段正在加紧编制相关实施方案,设计等相关前期工作已同步开展,已开始勘察设计招标,力争今年年底开工建设。

  在常规公交建设方面,对24条线路进行优化调整,同时新开线路10条,市区常规公交线路达到299条。公交场站等基础设施建设进度加快,拟建的19处公交场站,力争年底前全部开工建设。

  在高速公路建设方面,机场高速改扩建项目计划2016年6月建成通车;商登高速港区段计划11月建成通车;机西高速公路(二期)已于6月26日开工,目前各项建设正在推进,计划于2017年完工。

  郑州至机场城际铁路计划今年底开通运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