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上月有19个“好天”空气质量排名倒数第五

本地河南商报2015-09-17 09:08:00

  昨天,环保部发布8月份全国重点区域及74个城市空气质量状况,其中,郑州市空气质量排名倒数第五,比7月份略有下滑,但相比上半年仍有进步。

  【优良天气】

  8月份郑州共有19个“好天”

  环保部昨天发布的消息显示,8月份空气质量排名后10位的城市依次是邯郸、邢台、唐山、保定、郑州、衡水、济南、廊坊、石家庄和成都。其中,邯郸市排名倒数第一,郑州市排名倒数第五。河南商报记者注意到,郑州市曾专门“取过经”的石家庄,排名再次跌回后10名。

  昨天下午,河南省环保厅相关工作人员告诉河南商报记者,郑州市在大力治污染,其他城市也都在积极行动,城市间的具体数据往往相差不大,任何一个数据的变化都可能影响整体排名,这充分说明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长期性和易反弹性。

  8月份,74个城市中,厦门、海口、贵阳、拉萨、徐州等10城市的达标天数比例为100%;而京津冀联防联治城市中的衡水、邢台、保定、邯郸等,达标天数比例不足50%。其中,郑州市8月份的优良天气数量为19天,7月份这一数据为20天,而6月份这一数据仅为8天。

  对于7、8月份相对稳定的优良天气数量,多名郑州市民并不意外。从7月份开始,郑州市治理大气污染的措施越来越严,这使得郑州市大气污染状况得到初步改善。

  【大气污染物】

  郑州PM10下降最明显

  74个城市中,超标天数中总体以臭氧为首要污染物的天数最多,其次是PM2.5。而京津冀联防联控城市中因为分布有众多传统产业,因此,超标天数中以PM2.5为主。

  8月17日,河南省环保厅相关负责人告诉河南商报记者:8月份上半个月,郑州市PM10和PM2.5浓度均有明显下降,其中,PM10浓度甚至下降23%。该负责人称:从这两组数据看,郑州市的大气质量有明显改善。

  对于依旧排名倒数第五名的成绩,多名业内人士称:结合环保部公布的最新数据,以及郑州市乃至两个月来的大气污染防治现状,接下来主要着力点仍旧是PM2.5。

  【其他城市】

  北京跳出后10名

  8月份,空气质量相对较好的前10个城市中,排名第一的是海口,其次为舟山、福州、拉萨、台州、厦门、丽水、哈尔滨、昆明和贵阳。

  相比7月份,海口市守住了“状元”,福州市同样稳居“探花”。

  而空气质量较差的城市中,与7月份相比,北京市跳出了后10名,但达标天数比例为54.8%,依然不容乐观。

  而成都市7月份的空气质量排名倒数第九,与7月份相比,仍徘徊在后10名边缘。

  呈现较大反转的是珠江三角洲城市,与7月份的3城市位列前10名相比,此次全部落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