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房企转型玩“跨界” “房地产+互联网+金融”成标配

本地河南商报2015-09-24 09:04:11

  正所谓无处不“互联网+”,房企转型风起云涌,“互联网+”和“房地产+”也成了热门词汇,很多房企开始探索跨界盈利。

  房企转型的触角都伸向哪些领域?郑州本土房企是如何转型的?

  “房地产+互联网+金融”

  成转型标配

  过去通过高投资拿地、坐等资产增值的运行模式,正给房企带来沉重的资金和运营压力。“转型升级”逐渐成为地产圈的热词。

  去年,万达开始积极做产品转型,项目重心逐渐由万达广场向万达文化旅游城转移。今年5月中旬,华远地产和360,方兴地产和腾讯擦出火花,“互联网地产”频出大招。

  时隔一个月,河南本土房企建业地产发布新蓝海战略,宣称轻资产运行,向生活服务商转变,高调吹响本地房企转型的号角。随后,郑州当地另一房企正弘置业引进“互联网公寓”概念,探索转型之路。

  河南商报记者观察到,除了拥抱互联网,为获取相对稀缺的金融牌照,也有房企积极参股金融企业。房企之间的争夺不仅是常规的合纵连横,“房地产+互联网+金融”的操作模式,也成为这场战斗中的标配。

  中原银行行长王炯的看法是,房地产盈利模式也进入新常态,一是投资管理驱动向价值管理驱动转变,运用商业管理实现品牌价值的最大化;二是从重资产向轻资产转型;三是从房地产开发向城市居民服务延伸。

  这是一个“跨界打劫”的年代。

  “互联网+”正蜕变为

  “房地产+”

  今年3月,“互联网+”被写进政府工作报告,加号的背后有太多可以发掘的利润点,延伸到正在集体转型的房地产行业亦如此。

  此前,万科转型过程中的合作伙伴,大都是具备互联网基因的企业,如百度、腾讯、淘宝,合作领域有社区商业、互联网金融和房产销售等。万科宣称,将依托互联网技术,颠覆现有产业链,实现产业转型升级。

  建业集团董事长胡葆森最近在公开场合总结了他的个人认识转变。胡葆森说,去年,他一直想的是“互联网+”,自己如何去适应这个时代,今年终于找到了感觉,应该是“房地产+互联网”,而不是“互联网+房地产”。

  “其实我们现在考虑的是‘建业+’。”胡葆森的这种思路转换有据可查, 最早“+足球”,后来“+物业”“+教育”“+酒店”“+文化旅游”“+绿色基地”,最后“+互联网(即嵩云科技)”。

  “建业+”其实就是一个企业围绕客户多元化的需求不断增加服务。

  郑州本土一直比较低调的实力房企康桥地产,两年前就已经开始探索“房地产+”。该公司一位领导的理解更细致,即“品牌+”“营销+”“产品+”“物业+”。今年8月份,康桥斥资百万元联手滴滴专车,送红包给消费者,在业界堪称跨界营销的范例。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称,有的房企在转型中迷失了方向,过度依赖互联网。房企对“互联网+”的认识,也经历了一个从模糊跟风到逐渐清晰的过程。

  “房地产+”的概念,就是要解决更多与房子相关的产业链的融合,发展到最后是打破界限,有效整合资源,合作壁垒逐渐消除。

  有房企打算全面退出

  更多房企玩起“跨界”

  房企转型并非十拿九稳。

  一份来自中原地产研究部的统计数据显示,沪深两市50家公布半年报的房企,合计净利润仅为118.89亿元,净利润率只有9.2%,这是上市房企平均净利润率首次跌到10%以下。

  随着房地产利润率的全盘下滑,部分上市房企甚至打算全面退出房地产行业。

  由于传统行业利润被挤压,很多房企谋求向产业地产方向转型,有的并购医疗机构,做大健康产业,有的做互联网产业。比如,除房地产开发、物业投资和物业管理服务,恒大地产已将业务范畴扩展至矿泉水、粮油、乳业和健康。

  就郑州而言,久未发声的天伦地产最近公开表示,已储备好土地,将进军旅游产业,未来还将进入医疗产业。

  万达方面表示,在新的发展模式下,万达预计到2020年形成商业、文旅、金融、电商四大板块,彻底实现转型升级,但会努力控制转型成本。

  地产黄金十年已过,很多房企正从转型中寻找更多的跨界投资机会。

  去年年初万科在《致股东》一文中说:当新时代的大幕拉开时,传统行业应该做的,不是远离自己熟悉的领域,而是理解新的规则,寻找新的伙伴,运用新的工具,将原有的业务做得更好。

  建业集团董事长胡葆森也认可上述观点,并多次在公开场合提到这一观点。

  转型背后的本质

  仍是产品和服务的较量

  房企当中还有两种转型叫“按兵不动”和“暗流涌动”。

  据河南商报记者了解,今年5月份,郑州43家房企因资质证书超期,被注销企业资质。房企转型大潮袭来,此前关于“郑州房企将越来越集中”的预言正在应验。

  不久前从永威置业离开的一位高层,近期在谈到“互联网+”时表示:“产品和服务做不好,就无法谈互联网+,更谈不上精准营销,谈不上转型。”

  他说,房地产发展和时代发展相契合,最早更多地考虑土地的增值,前些年,拿到一块地不用开发,赚的钱比开发挣钱都多。之后是靠产品增值,再往后更多的是靠运营增值。

  这种模式的变化是时代发展的必然,以前,客户买完房子基本上服务就结束了,而互联网时代,客户买房才是服务的开始。

  康桥地产一位负责人也对产品和服务的品质十分看重。他说,很早以前就提出,房地产行业是粗放型的,一旦往精细上走,集中度必然会快速提升,这时候,拼的就是品质。

  表面上看,有些房企并没有关于转型的大动作,实际上,这些房企都在巩固转型的立身之本。

  未来的房企,谁能提供给业主更多高品质的服务,谁就能走得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