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房产要去库存 专家:未来房价会两极分化

本地河南商报2016-02-29 09:32:20

  郑州去库存 房价降不降

  专家:未来房价会两极分化,好房子越来越贵,差房子跌破底价都没人买

  郑州房产要去库存,这戳中了不少市民的“兴奋点”,房价要降了吗?

  郑州市政协委员、河南新田置业有限公司总裁、中国房地产学会河南分会副会长冯常生认为,这对商品房价格影响不大,好的房子会越来越贵,差的房子跌破底价都没人买。如果降,一定会体现在政府购买的公租房上。但这种降,是在保证房地产企业基本利润的前提下。

  【趋势1】

  按人设居

  关于房地产未来的发展走势,冯常生认为,一个成熟的房地产市场,一定是按照居住需求、价值来定房价,而非投资需求。

  换而言之,未来的房产价格可能像股票般两极分化。“好的房子会越来越贵,差的房子跌破底价都没人买。”

  政府应该鼓励外来务工者和农民进城买房。此外,设立“人才公寓”,为双创人士提供购房补贴,利用空置商品房或安置房,缓解刚毕业学生或创业初期人士资金紧张的局面,去库存的同时帮助双创力量在郑州落地,容纳更多的创业者在郑州发展。

  【趋势2】

  征收房屋闲置税

  对房地产企业超出2年以上的库存房屋征收房屋闲置税,以加速房屋销售。

  与此同时,建议把房贷利息部分作为个人所得税税前抵扣项,降低贷款成本,刺激购房需求。

  【趋势3】

  打通安置房和商品房之间的通道

  未来以政府购买形式,购进商品房,用作公租房、安置房。这样一来不但可以加快公租房、安置房“进程”,也实现了去库存,进一步挤出房地产的水分。

  对于被安置对象,冯常生建议最好由实物补偿转变为货币补偿,鼓励其对市场上的房屋进行购买、租赁。

  同时建议开展商品房“购租并举”试点,制定鼓励房屋租赁市场发展的金融、财税、融资等政策,支持长期在郑州市需要租赁住房并符合条件的就业者,通过政府补贴到市场租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