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郑州商品房销售同比增长近三成

本地大河报2016-04-28 10:38:56

  本报讯马上到“红五月了”,郑州楼市情况如何?昨天,记者从郑州市政府获悉的一份分析报告“2016年第一季度郑州市房地产分析”显示,一季度,郑州市商品房销售316.8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8.3%。

  根据分析,郑州房企资金紧张得到缓解,开始大量买地。惠济、登封、经开区和航空港实验区销售面积增速超过100%,上街、荥阳、新密、新郑增速也在50%以上。

  一季度,郑州商品房销售同比增长28.3%

  河南王牌企划有限公司董事长上官同君告诉记者,郑州北区一个楼盘上周举行认购,部分购房者交了定金竟然没选到房。这一定程度上反映了郑州楼市的火爆。

  昨天,郑州市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说,随着国家和地方政府出台的一系列楼市政策效应释放,郑州市商品房销售持续向好势头显现。2016年第一季度,郑州市商品房销售面积316.8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8.3%,增速比2015年全年上升9个百分点。郑州市商品房销售额237.7亿元,同比增长25.6%。

  郑州房子卖得好了,库存情况如何?数据显示,郑州商品房库存明显减少。一季度末,郑州市商品房待售面积391万平方米,比去年同期减少11万平方米,同比下降5.1%。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刘社说,具体来说,一季度,郑州商品住宅去库存明显,但是商品房和写字楼库存在加大。住宅待售面积255.5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2.2%。此外,郑州办公楼48.1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1.3%;商业营业用房67.7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1.7%。

  她说,办公楼库存总量依然较大;随着电商与现代物流业的发展,传统商业模式受到较大冲击,商业营业用房待售面积不减反增,去库存压力依然很大。

  市场好转,资金回笼快,开发商大量拿地

  郑州市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说,销售形势好转,资金回笼快,房地产开发资金得到支撑。一季度,郑州市房地产开发企业实际到位资金478亿元,同比增长26.8%。

  老百姓有了钱买房,开发商有了钱买地。据介绍,受政策暖风鼓舞,房地产开发企业开发意愿有所上升,拿地节奏加快,开发新项目活跃度有所增强。2016年一季度,郑州市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为62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8.7%;土地成交价款23亿元,同比增长69.7%。

  全国房地产十强全部进驻郑州

  郑州市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说,从房产销售情况看,一季度重点区域高速增长。“全市16个县市区中,14个县市区均呈现不同程度的增长之势。惠济、登封、经开区和航空港实验区销售面积增速超过100%,上街、荥阳、新密、新郑增速也在50%以上。”

  昨天,记者还获得一个消息,全国房地产十强全部进驻郑州。据知情人透露,1月,金科竞得高新区土地,标志着国内又一家一线品牌房企正式布局郑州;万科不断加力,先后与三家企业在郑州签署合作协议;首创集团2月初在荥阳首次拿地;融创中国2月底进驻中牟;4月,华夏幸福在郑州正式签约,进军郑州房地产市场。至此,2015年全国房地产十强全部进驻郑州。

  业内人士分析,河南省作为全国人口最多的省份,市场需求巨大,而省会郑州正处于以人口为根本消费力和生产力的市场环境下,有极大的刚性和改善型需求,而这正是所有房企所看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