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住房的居住属性 严禁投机炒房 控制房价上涨

本地河南商报2017-01-17 10:03:54

  昨天上午,省十二届人大七次会议开幕,省长陈润儿代表省人民政府作政府工作报告。

  报告中指出,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之一是生产总值增长7.5%以上。

  教育、住房、生态环境、社保等民生话题,成为政府工作报告中的“关键词”。

  2016年河南取得哪些成就

  生产总值:

  2016年预计全省生产总值增长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经济总量有望迈上4万亿元新台阶。

  脱贫攻坚:

  2125个贫困村达到脱贫标准、退出贫困序列,兰考、滑县有望脱贫摘帽,110万农村贫困人口摆脱了贫困。

  居民收入:

  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5%左右,居民消费价格上涨1.9%。

  医药卫生体制改革:

  分级诊疗和城乡居民健康签约服务等试点有序推进,试点县市家庭签约率平均达到75%以上。

  社会保障:

  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标准平均上调6.5%,新农合和城镇居民医保补助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420元。

  污染治理:

  PM10、PM2.5浓度比上年分别下降5.2%、8.8%,扭转了大气质量持续恶化趋势,优良天数196天,增加13天。

  省长陈润儿说,打响攻坚战以来,PM10、PM2.5平均浓度与上半年相比分别下降21.7%、10.4%,优良天数增加26天。实践证明,只要我们锲而不舍推进环境治理,就一定能够让蓝天白云常在。

  2017年 河南要干哪些大事儿

  1

  GDP预期增长7.5%以上

  陈润儿指出,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7.5%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左右,进出口总值保持稳定,城镇新增就业110万人以上,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提高1.6个百分点左右,城乡居民收入增长7.5%以上,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节能减排、环境保护等约束性指标完成国家下达任务。

  2

  促进实体经济发展

  民间投资是社会投资的主体,要深入落实鼓励支持民间投资政策措施,鼓励引导民间投资进入国家有序放开的民用机场、电信、增量配电网、市政、社会服务等领域。

  突出调结构、补短板、惠民生,加快交通、水利、能源、信息等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建设8000个重大项目,力争全年完成投资1.8万亿元。

  促进实体经济发展。把促进实体经济发展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

  3

  持续推进“三去一降一补”

  把“三去一降一补”作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硬任务和转型发展的着力点持续推进。

  支持郑州、洛阳、新乡三市联合创建中国制造2025城市试点示范。

  4

  确保100万贫困人口实现稳定脱贫

  统筹做好非贫困县贫困村和非贫困村贫困户脱贫工作,实施12.4万建档立卡贫困群众易地搬迁,确保100万贫困人口实现稳定脱贫、10个贫困县摘帽。继续做好黄河滩区居民迁建工作。

  5

  争取新增农业转移人口160万人以上

  建立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激励机制,用好城镇建设用地增加与吸纳农业转移人口落户数量挂钩政策,争取新增农业转移人口160万人以上。

  6

  控制房价上涨

  坚持住房的居住属性,严禁投机炒房,加强舆论正面引导,稳定市场预期。

  强化郑州房地产市场调控,增加市场供给,控制房价上涨。做好棚户区改造工作,今年新开工42万套、基本建成30万套,货币化安置率达到50%以上。

  7

  积极推进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

  确保PM10、PM2.5浓度稳定下降,空气优良天数200天以上。

  打响水污染治理攻坚战,确保全省Ⅰ~Ⅲ类水达到52%以上,劣Ⅴ类水降到18%以下,城市集中饮用水水源和南水北调水质得到安全保障,省辖市建成区130个黑臭水体基本消除。

  积极推进土壤污染防治,启动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加强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推进重点地区重金属污染物总量减排,严格危险废物环境监管。

  8

  支持省内高校争创“双一流”

  支持省内高校争创国家“双一流”,继续推进优势特色学科建设。

  支持规范民办教育发展。

  切实解决因贫失学和因学致贫问题,决不让贫困阻挡孩子求学上进的脚步。

  9

  打造六大国家区域医疗中心

  加大对外开放合作,引进人才,引进平台,引进机构,引进管理,着力打造六大国家区域医疗中心,为尽快实现人均预期寿命赶上全国平均水平创造条件。

  10

  推动创业带动就业

  推动创业带动就业,重点支持大学生和返乡农民工创业。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60万人。

  11

  实施全民参保登记计划

  实施全民参保登记计划,深化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提高到每人每月80元。

  实施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制度,财政补助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45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