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租赁房实施方案出炉 年底上线住房租赁交易平台

本地大河报2017-08-15 09:45:06

  核心提示丨7月18日,郑州同武汉、成都、沈阳等12个人口净流入的大中城市,一道被住建部等九部委列为开展住房租赁工作的试点城市。

  不足一个月,8月14日,《郑州市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试点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正式落地。根据《方案》内容,到2020年,郑州市将新增加5.3万套租赁住房。

  数读今年10月底前

  国有平台将购买或长期租赁500套左右房源开展租赁业务,12月底,这一数字将为2000套。

  到2020年国有租赁平台所持有的租赁房源,将达到全市租赁住房增量的20%左右。

  2020年新增5.3万套租赁住房

  7月24日,上海2宗首批住房租赁住房用地成交,成交地块只能采取“只租不售”的模式。

  地块只租不售的模式,在《方案》中,同样有所提及:采取出让租赁住房建设专用土地和部分新建商品房小区配建相结合的方式,增加新建租赁住房的供应,同时新增公租房实物配租达到30000户。

  目前,拓宽租赁住房房源是关键,根据《方案》内容,到2020年,以各种形式新增租赁住房将达到5.3万套:新建、配建租赁住房3.8万套,集体土地新建租赁住房要达到0.5万套,鼓励自有土地新建租赁住房0.5万套,利用安置房新建特色租赁小区住房达到0.5万套。

  据了解,郑州市住房租赁交易服务平台正在搭建过程中,建成后平台将实现房屋租赁信息发布、房源信息核验、租赁价格参考、租赁双方信用查询、房屋租赁网上备案等多项功能,预计2017年12月底,将正式上线。

  建立国有平台培育租赁企业

  根据《方案》内容,政府将在现有的国有投融资平台中,选取1-2家公司,增加住房租赁业务作为他们的新业务,以引导和带动租赁市场的发展。

  在国有平台发挥引导作用的同时,鼓励和培育专业化的住房租赁企业发展,引进国内该领域知名企业,扶持本地专业化企业,建立住房租赁企业备案制度和信用管理制度,让租赁住宅的市场同样进行规范管理。

  《方案》提出,可进一步根据行业协会的形式,建立租赁行业的“组织”行业协会,提高行业自律能力,到2017年12月底,全市新增20家左右住房租赁企业,到2020年,全市住房租赁企业将达到100家左右。

  同时,《方案》在租赁住房的税收方面更有额外的优惠政策,个人按照市场价格出租,房产税暂减按照4%的税率进行征收、个人出租房屋所得暂减按10%税率征收个人所得税、中介机构提供代理服务,适用6%的增值税税率。

  租赁住房市场潜力巨大

  住房租赁市场从最初的房东直接出租发展到中介承租,再到托管包租等形式,已经逐渐成熟,郑州的长期租赁市场,其实早有先行者,住房租赁市场不断有新的公司和资金加入。

  “我们5月份开始进行出租业务,到目前为止,已经租出去将近200套房源,其中最快的成交速度只有1天。”郑州市某长租公寓工作人员王女士告诉记者,他们公司专门从事住房租赁业务,公司团队主要业务范围在高铁片区以及平安大道片区,其中平安大道片区的对外出租房源就是以安置房为主。

  王女士介绍,在已租出去的200套房源中,整租比例占到近一半,从6月大学生毕业潮以来,住宅租赁签单的周期都控制在3至5天,其中最快的房源刚放到网上第二天就有人签约。

  下一步,他们公司将开拓更多的片区,作为新的租赁房源。

  而像王女士公司这样的租赁住房企业,在郑州已经存在并逐渐壮大,万科开发长租公寓项目、建业注资魔飞公寓、米家公寓大范围推广、青柠公寓承租改建等,都在用事实证明着,租赁住房的市场已经开始升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