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中介备案审批权将下放 “黑中介”将无处可逃

本地大河报2017-10-31 09:53:44

  本报讯昨天,记者从郑州市政府获悉,为了管住“黑中介”“灰中介”,郑州将完善房地产经纪机构资信评价体系,不断增加房地产中介服务机构信用信息的透明度,建立反映房地产中介服务机构诚信情况的平台。

  很多市民对郑州房产中介中存在的种种问题非常反感,那么,房地产中介市场为啥存在这么多问题?业内人士指出,首先,就是无营业执照的“黑中介”或未经主管部门备案的“灰中介”大量存在。记者从郑州市政府有关部门获悉,据不完全统计,郑州市房地产中介已达2000家以上,截至目前,全市经郑州市房管部门备案登记的房地产经纪机构共有608家,其中分支机构67家。据全面排查,目前,还有1000余家房地产经纪机构(含分支机构)已取得营业执照但未在房管部门备案登记。其次,交易服务合同使用不规范,也是重要原因之一。

  郑州市政府有关负责人说,郑州不断加强房地产中介市场专项整治。同时,郑州将进一步加大房地产中介机构信用信息管理系统建设力度,完善房地产经纪机构资信评价体系,不断增加房地产中介服务机构信用信息的透明度,建立反映房地产中介服务机构诚信情况的平台,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郑州市政府有关部门工作人员说,郑州计划将房产中介备案审批权统一下放到各县(市、区)房管部门,区分各级职责权限,充分利用各县(市、区)的房地产市场监管力量。同时,规范中介备案流程,科学调整备案条件、提交资料、公示信息、备案变更、备案注销等相关内容,简化审批程序,缩减提交材料,创新方式方法,切实把更多房地产中介机构拉入管理范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