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积金、维修资金都可以用于老旧小区装电梯

本地大河报2018-05-31 09:30:44

  核心提示丨从5月初至今,大河报·大河客户端已经发布7篇报道关注“商品房老旧小区装电梯”。5月30日,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获悉,郑州老旧小区装电梯筹集资金方面有了新进展,住房公积金支持老旧小区装电梯,维修资金也可用于加装室外电梯。

  利好

  相关部门:可用住房公积金和维修资金加装电梯

  郑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有关负责人说,《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明确,该条例是为了加强对住房公积金的管理,维护住房公积金所有者的合法权益,促进城镇住房建设,提高城镇居民的居住水平。换言之,公积金用到房子身上,提高城镇居民的居住水平,是符合政策的。从外地经验上看,住房公积金支持老旧小区装电梯已经有先例。因此,郑州住房公积金支持老旧小区装电梯。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刘社说,长沙已经有先进经验可以学习。针对资金筹集难的问题,《长沙市既有多层住宅增设电梯管理规定》明确,按照“谁受益、谁出资”的原则,既有住宅增设电梯所需要的资金,根据所在楼层、套型建筑面积等因素,由业主按照一定的分摊比例共同出资、自行筹集,分摊比例由共同出资业主协商确定。业主可按相关规定提取住房公积金出资增设电梯,可按相关规定提取物业维修资金用于增设电梯的维护和保养。

  刘社还介绍,南京市于2016年10月出台《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实施办法》。针对该办法中提及的“出资增设电梯的业主可按规定提取住房公积金”一项,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专门发布提取细则,规定夫妻双方可以提取的公积金额度不得超过所分摊的金额。据媒体报道,南京城南花好月苑小区的两户家庭领到公积金提取款14.8万元,这笔钱将冲抵他们加装电梯时的全部个人分摊费用。

  无独有偶。甘肃多举措推进老旧住宅小区增设电梯,住宅加装电梯业主可申请提取住房公积金。根据政策,增设电梯的业主,可向公积金管理部门申请房屋所有权人及其配偶名下的住房公积金,用于支付增设电梯个人分摊的费用。

  郑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有关负责人说,郑州市的具体政策出来后,公积金一定会执行这一政策。具体怎么提取,文件出来后公积金管理中心还要继续研究。

  让不少期待老旧小区装电梯的居民欣慰的是,郑州房管部门表示,郑州可以使用维修资金加装室外电梯。根据国家政策,未配备电梯的老旧住宅,符合国家和地方现行有关规定的,经专有部分占建筑物总面积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且占总人数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同意,可以使用维修资金加装电梯。

  建议

  业内人士:建议公积金、维修资金主要用在维保上

  电梯行业资深人士赵彦岭说,郑州公积金、维修资金都可以用于老旧小区装电梯,这对这项民生工程绝对是一个利好消息。

  “很多人有一个误区,感觉电梯装完就没事儿了。”赵彦岭说,老旧小区装完电梯后,维保是一个大问题。“业内有一句俗话,电梯安全七分在保养。如果没有充分保养,电梯很可能产生安全隐患。”

  在本报长期的调查中也发现,很多物业对小区装电梯不热心、不支持,担心后期养护不到位,是一个重要原因。

  郑州金水区一家大型物业公司经理白先生说,从外地经验看,政府支持老旧小区装电梯后,居民楼的电梯也装起来了,但是后期的维保成了一个大问题。“老旧小区物业费一般都比较低。因此部分小区出现电梯故障维修不彻底、故障频发等问题。”

  赵彦岭建议,公积金、维修资金主要用在电梯维保上面。这样,电梯装好后,如何“管理好、保障安全”这一难题,就有望迎刃而解了。(K、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