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为旧楼加装电梯 需要2/3以上的业主同意

本地大河网2018-08-24 09:27:14

  加装电梯应经本单元三分之二以上业主同意,加装费用可根据所在楼层按比例分担……以后,老旧小区居民将能为自家所在楼栋申请加装电梯,省去爬楼梯的烦恼。

  近日,河南省住建厅等7部门发文《关于城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的指导意见》(简称《意见》),对加装电梯的基本原则、加装条件、申请主体、实施程序等作出具体规定。

  咋申请,5大条件要看清

  今年5月,省住建厅下文,其中提出,有条件的小区可考虑加装电梯等。8月23日,河南省住建厅、省发改委、省质监局、省财政厅、省公安厅、省国土厅、省环保厅7部门公布《意见》,坚持“业主自愿、市场运作、政府支持、安全规范、程序优化”的原则,并明确各市、县应当设立既有住宅加装电梯联合受理窗口。哪些老旧小区能加装电梯?

  1.已建成投入使用、具有合法房屋权属证明、未列入房屋征收范围和改造计划且原建筑结构未设置电梯的地面四层以上既有住宅。

  2.加装电梯应当经本单元(栋)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同意。拟占用业主专有部分的,还应当征得该专有部分的业主同意。

  3.加装电梯安装方案符合建筑设计、结构安全、消防安全、环境保护、电气安全、防雷和特种设备等相关规范、标准,不影响既有住宅的整体性安全。

  4.加装电梯拟设位置应在原建设项目用地界址范围内。

  5.制订有电梯加装、管理、检验、维修、保养、更新方案,电梯运行维护方案及费用(含电费、检验费、维修保养费、更新费、管理费等)分担方案,加装电梯的施工安全责任和运行管理责任落实方案等,并办理有关加装施工手续。

  咋筹资,5种方法供选择

  《意见》提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的资金来源以业主自筹为主的,可以通过以下几种方式筹措:

  1.加装电梯建设安装费用及其使用、运行、维护费用由相关业主共同承担,可根据所在楼层等因素按照一定比例分担。

  2.可以申请使用房屋所有权人及其配偶或子女名下的住房公积金(仅限提取需个人分摊部分的金额)。

  3.经专有部分占建筑物总面积三分之二以上业主且占总人数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同意,可以申请使用业主分账户中的维修资金,使用后的分户账面余额不应低于应当归集额度的30%。

  4.支持各类金融租赁、融资租赁企业等社会资本参与既有住宅加装电梯。鼓励通过企业投资、受益业主付费等方式,引入社会资本参与加装电梯工作。

  5.有条件的市、县(区)可以将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纳入旧城改造项目并给予政策和财政支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