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中心城市指数首次发布 郑州为潜在的国家重要综合中心

本地河南日报2018-11-05 09:27:08

  本报讯(记者卢松)11月3日,2018中国城市百人论坛秋季论坛在郑举行,主题是“一带一路”倡议下的国家中心城市建设。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中国社会科学院郑州市人民政府郑州研究院院长蔡昉,著名地理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陆大道发表了主旨演讲。论坛首次发布了“国家中心城市指数”,郑州等9城市为潜在的国家重要综合中心。

  去年9月,中国社会科学院与郑州市人民政府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决定共同成立中国社会科学院郑州市人民政府郑州研究院,主要围绕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拓展合作领域,提升合作层次,为郑州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

  当天的论坛上,中国社会科学院郑州市人民政府郑州研究院发布了“国家中心城市视角下的郑州方位”“E贸易时代跨境电子贸易规则研究”“郑州与美洲合作前景”“郑州文化传播与城市软实力”等一系列研究成果。

  其中,“国家中心城市视角下的郑州方位”课题组梳理并讨论了国家中心城市的综合服务能力,具体表现为政治、金融、科技、交通、教育、医疗、文化、信息、贸易(物流)、国际交往十大功能。同时创新性地提出了与众不同的评价视角和评价指标,选取25个样本城市,精准定位国家中心城市的各大功能。

  测算结果显示:北京为国家综合中心;上海和广州为国家重要综合中心;深圳、武汉、天津、成都、重庆、西安、南京、杭州、郑州为潜在的国家重要综合中心。③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