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事大厅“周末不打烊” 感觉怎么样?

本地郑州晚报2019-07-22 09:41:33

  近日,郑州市政府办公厅下发《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落实便民服务事项双休日开放,方便市民就近办事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自7月20日起,郑州各县(市、区)、开发区政务服务大厅,郑州市公安局、郑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郑州市住房保障和房地产管理局、郑州公积金中心、郑州市社保中心等部门大厅取消周末休息,执行周一至周日工作制,郑州正式开启政务服务“周末不打烊”时代。

  郑报全媒体记者 李丽君 实习生 于晴/文 唐强/图

  先试行开放15个服务窗口

  20日,是通知执行的第一天,上午9时,记者来到郑州市政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早已就位,进入大厅,总服务台两名工作人员在为前来咨询的市民解答问题,不动产、公积金、出入境、车驾管四大类事项分布在一楼南北两侧,医保、社保需要到三楼办理。在每个办事大厅前来办理业务的市民已经络绎不绝,但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都井然有序地进行。

  郑州市政务服务办公室政务监管处处长李春林告诉记者,根据工作日各个窗口的服务情况,实行“周末无休”的第一天,他们共开放15个服务窗口,配备约30名窗口工作人员。“我们会根据市民需求和实际办件量,视情况调整周末的服务窗口和工作人员。”

  智能服务设备更便民

  记者发现,为了提高服务效率,方便市民快速办理业务,市政务服务中心还上了许多职能设备。在自助服务厅无人受理服务区,工作人员耐心为前来进行自助办理的市民进行讲解,以便提高办事效率。

  市政务服务中心公安分厅出入境主任任睿告诉记者,在该大厅有两大智能设备,预受理机器将原先在柜台进行人工办理的市民数量分流,相当于影像采集+部分人工服务的综合“柜台”,起到了节约群众办理时间、提高柜台工作人员服务效率两大作用;电子签注(卡式)自助一体机,对于已持有港澳通行证的市民来说可以起到应急的作用,“卡片一插”,按照签注流程,“即签即走”,将原先在人工柜台需要长达5天的服务时间压缩到10分钟以内,可以说是政务服务便利化的一个相当亮眼的表现。

  除了实体大厅,网上“办事大厅”也在升级中。记者了解到,郑州市政府组织开发建设名为“郑中意”的政务服务指尖大厅,目前正在升级调试阶段,升级后,申领居民身份证、普通护照签发、护士职业注册(变更)等上百项高频应用事项,在“i郑州”APP和“郑中意”微信公众号上均可实现实时查询办理。

  办公积金和不动产的最多

  为什么会选这五大类,纳入“双休日便民服务”范围?

  据郑州市政务服务办公室党组书记王新介绍,根据郑州各级政务服务大厅日常办理情况,郑州市政务服务办公室从500多项具体事项中,初步筛选出与市民生活息息相关的不动产交易登记、公积金服务、医保社保服务、交警车驾管服务、出入境服务五大类239项服务事项,将其纳入“双休日便民服务”范围。据统计,这五类事项的办件量约占郑州市政务服务办事大厅总办件量的50%以上。

  “周末无休”制度一推出,工作人员休息如何保证?李春林说:“后续会逐渐完善‘周末无休’排班制度和公务人员轮休、调休等相关规定,以保障工作人员正当休息权益。”

  经统计,截至20日下午5时,市政务服务中心当天共接待市民436人,其中办理公积金和不动产业务的最多,几乎占总人数的一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