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楼市治乱再启 200多在售楼盘8成证照不全

聚焦国际金融报2014-04-03 16:15:43
提要:这一天,石家庄市政府发布的一项《关于严禁违法建设行为的通告》。通告提出了五条规定,直指石家庄市绝大部分在售楼盘:所有楼盘,证照不全者,21日 前必须停建、停售;21日未停建停售,将受到政府严厉惩处;即日起新发生的违法建设,责令限期拆除,逾期不拆者,将被强拆。

八成在售楼盘5证不齐

这一天,石家庄市政府发布的一项《关于严禁违法建设行为的通告》。通告提出了五条规定,直指石家庄市绝大部分在售楼盘:所有楼盘,证照不全者,21日 前必须停建、停售;21日未停建停售,将受到政府严厉惩处;即日起新发生的违法建设,责令限期拆除,逾期不拆者,将被强拆。

7月20日,石家庄市住房局稽查大队对外公布了一周内的整顿战果:共巡查检查房地产开发项目221个,向194个违法楼盘送达“石家庄人民政府关于严 禁违法建设行为的通告”,其中张贴“通告”138份。“张贴的通告是大队监管工作的一种形式。”稽查大队相关负责人介绍,主要内容是“某某项目手续不全涉 嫌违规销售,存在购房风险不建议购买,已购房群众可携带资料去大队投诉”。

新浪乐居根据政府权威数据整理得知,石家庄全市超过200个在售楼盘,五证齐全的楼盘只有46个。“这46个楼盘基本上已经都是尾盘,也就是说,一般 购房者看见的在售楼盘基本上是五证不全。”石家庄新浪乐居的赵阳如此评价说,石家庄200多个在售楼盘,超过80%涉嫌五证不全违规销售,楼市乱象在全国 罕见。

“3年大变样”后遗症

石家庄市数名开发商不约而同地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石家庄市这次“中枪”的194家五证不齐楼盘,基本上全部属于城中村改造项目。而城中村改造项目占据楼市绝大部分江山,这也是石家庄楼市一大特色。

这一特色,源自于2008年初石家庄市启动的城市面貌“三年大变样”行动。

2008年前的石家庄,市区狭小局促,建筑低矮破旧,人口密度太高,偌大的市区没有一条快速路,基础设施落后,“城中村”住房基本没有上下水,没有暖气。

为了实现“三年大变样”,石家庄强力推进了一项建市以来最大规模的城市改造工程,计划总投资1111亿元,共计5大类、146个城建项目。根据石家庄 市政府官方公布的数据,仅2008年后一年多时间内,就拆除各类违章建筑、低矮、危旧房屋1200万平方米,超过全市建筑总面积的13%。2009年全市 有建筑工地2700多个,城建投资达552亿元,相当于此前4年半的总和。

“正是3年大变样行动,让数百家房地产开发商加入到石家庄城中村改造工程中。”一位在这次整治行动中“受伤”的开发商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如此大 规模的城市改造,政府在短期内根本没有财力进行大规模拆迁重建,所以默许甚至鼓励开发商直接跟城中村合作改造开发。通常的做法是,开发商直接跟村支书、村 委会达成协议,帮助村里拆迁、建楼。比如村里有300户,开发商给500套楼房和一部分商业交给村里分配,其余的房子卖的钱全部归开发商。

“至于土地变性、招拍挂、报规报建等手续,因为要赶速度,全部可以放到一边,先把楼盖起来再说。”这位开发商表示,最近几年在石家庄做房地产,“先上车,后买票”是常态。这就是221个在售楼盘,194个五证不全的原因。

一个极端的案例是,有一个小区,业主入住3年后,开发商才去土地整理储备中心把土地“拍”到手。

开发商“应招”

另一位“中枪”的开发商抱怨说,当初普遍“先上车,后买票”的开发模式是政府鼓励的。“只要你跟村里商量好了,投资改造城中村,就是给政府减负担做贡 献,政府部门会全力配合你。”为了鼓励开发商投资城中村改造项目,过去完成房地产项目审批需要半年左右时间、盖166枚公章,“3年大变样”期间仅需要 10个工作日、23枚审批章。

“现在的石家庄,一栋栋现代化标志性建筑拔地而起,一条条宽阔的道路交叉成网。和5年前相比,简直是天翻地覆的变化。取得这样的建设成就,跟房地产开发商踊跃参与密不可分。但是现在,这种卸磨杀驴的整治方式,让开发商心凉。”这位开发商如此表达自己的不满。

为了应对21日开始的严厉执法,石家庄市的在售楼盘使出了各种招数。除了暂停开放售楼处之外,有的楼盘还将项目案名用红布遮起,而在以往,这种情况通 常出现在项目开盘之前,意蕴即将掀开红盖头。石家庄市新华区的一家楼盘,索性将售楼处改造成餐厅对外营业,让人不知这里是卖房还是卖饭?

也有赌一把运气的开发商,半掩售楼处大门,依旧纳客卖房。“如果执法队来了,我们就说现在不卖房,只是接受咨询。”售楼员自己都承认,这种说辞显然难以蒙混过关。

不过,抱有侥幸心理的开发商也不在少数。多位开发商在接受调查时表示,最近几年,石家庄市年年都会搞一两次整治行动,抓几个典型罚款处理了事,希望这次也一样,一阵风过之后一切照旧。

但是这次整治的规格似乎是空前的。“以往每次整治,也就是住建委牵头。这一次是市长召集全市十几个局委部门,专门召开动员大会,布置整治行动,看来是 要动真格。”石家庄一家较大的开发商老总如此表示,“规范市场是大势所趋,开发商应该支持和服从。但是也希望政府能够从实际出发,尊重历史,给开发商一个 合理的过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