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二手房买卖政府当支付宝 黑中介无处遁形

聚焦东方今报2014-04-03 16:20:16
提要:郑州市房管局发布消费警示,提醒市民二手房交易中,对交易资金进行政府监管。

昨日,郑州市住房保障和房地产管理局发布消费警示,提醒市民二手房交易中,对交易资金进行政府监管,由政府在二手房交易中充当“支付宝”角色,避免以往由中介代管资金或买房人直接支付给卖房人所引发的各种问题。

【案例】

“黑中介”无处遁形

王老师欲卖掉自己的一处房产,与买家约定成交价为32.5万元,首付20%,余款两个月内付清。王老师拿到首付款后,将过户资料交给了中介,不料房子过户后,买方以此房为抵押,从银行贷款26万元后和中介一起消失了。眼看房子被银行拍卖已成定局,王老师的房款却难以追回。

点评:目前,郑州市有180多家备案的房产中介,二手房交易资金监管的一个好处,就是让“黑中介”无处遁形。按照要求,房产中介从事二手房网上交易业务,必须取得房管部门的注册认证资格。

意外税费引双方争执

郑州市民陈女士看中了一套二手房,双方协商以32万元成交,交易过户产生的正常费用由陈女士承担。双方在房管局西区办事大厅办理了资金监管手续,陈女士在银行按揭贷款的资金也转入了资金监管账户,在税务部门窗口办理交税业务时,税务部门告知当事人,此出售房源是卖方赠与所得,需缴纳20%的赠与税,最后,经仲裁委员会仲裁,认定此买卖合同无效才保证了陈女士的利益。

点评:多亏了当事人办理了资金监管手续,如果没有按照要求办理,后果不堪设想。

阴阳合同付惨痛代价

王女士看中了刘先生在二七区的一套房子,商议以70万元成交,但王女士和刘先生商量说:“填写《买卖合同》能不能填50万元,可以少交点税。”刘先生同意并交易完成后,托管机构按照规定的流程转给刘先生监管的房款50万元和利息25元,王女士却对余下的20万坚决不承认。法院裁决后认为,当事人应当按照约定履行自己的义务,不得擅自变更或者解除合同。依法成立的合同,受法律保护。

点评:本是好心的刘先生,不小心带来了这么大的损失。如果按照实际成交价填写《买卖合同》和资金监管,这种事情肯定不会发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