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催生信贷风险 16家银行不良贷款剧增

聚焦经济参考报2014-09-02 09:09:45

  16家上市银行已全部交出上半年成绩单。从实现利润来看,16家银行今年上半年净赚6854.84亿元,平均净利润增幅为13.85%,这一幅度比去年同期下降了2个百分点,在市场意料之中。与之相伴的是,银行资产质量下行压力增大,16家银行不良贷款余额都较上年末有所增加,其中15家银行的不良贷款率也有所上升。

  多家银行的高管认为,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状况未明显缓解,局部性和区域性金融风险加速显现,下半年,银行控制信贷资产质量下滑的压力仍然较大。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房地产成为了区域性风险扩散的隐患。部分地区房价出现变化和三四线城市房贷过热,导致银行贷款出现一定逾期或者沦为不良。

  尽管各家银行的房地产行业不良贷款率不高,但已引起业内注意的是,“弃房断供”和房产抵押物贬值风险已被银行所警惕。农行风险管理部副总经理田继敏透露:“受累于江浙一带钢贸情况,当地个人按揭贷款出现弃房情况,今年上半年个人住房按揭不良贷款余额较年初增加了2.2亿元。从区域看,一二线城市的房贷质量问题不大,但三四线城市房贷有过热现象。”

  《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到,在内蒙古、江苏、浙江、福建等原本投资投机性购房较为集中的区域,今年均出现业主主动“断供”按揭贷款的现象,钢贸、采掘业等企业,以及可贸易程度高的批发零售小企业,受累资金链断裂的压力“弃房”。同时,部分地区房价波动,企业的房产抵押物贬值,拖累银行不良贷款难以处置。

  “截至2013年末,主要银行的房地产贷款及以房地产为抵押的贷款,在各项贷款中的占比为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