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地产富豪“转战海外” 对抗财富缩水

聚焦地产中国网2014-10-10 00:00:00

当国内房地产市场热潮减退之时,海外投资或许是地产富豪们在2014年寻觅的新商机。

10月9日,2014胡润房地产富豪榜发榜,60岁的王健林及其家族以1100亿元人民币蝉联“地产首富”。今年,上榜富豪平均财富较去年同比下降了5%,富豪们也纷纷寻求国际化,在海外寻找商机。

前50名平均财富比去年下降5%

榜单显示,王健林及其家族财富达到1100亿元,比去年上升9%。据了解。这是王健林五年内第四次名列房地产榜首位。

从榜单上看,今年房地产富豪榜前50名的平均财富比去年下降5%,为149亿元。前50名上榜门槛比去年降低13%,为65亿元,回到2011年的水平。排名前十位的富豪中,有5位财富缩水,其中,排名第7的龙湖地产吴亚军家族财富下降最多,下降了22%。

事实上,早在9月23日胡润研究院发布的《2014雅居乐海南清水湾胡润百富榜》,就已显示了房地产行业今年的表现不佳。胡润百富榜前十名富豪中,只有2位从事房地产。去年前十名中的4位地产大亨今年跌出了前十名,包括杨惠妍、许荣茂和许家印。

地产富豪国际化趋势明显

国内房地产市场热潮的“消退”,也让不少地产富豪在海外寻找商机。今年胡润房地产富豪榜显示,最近一年地产富豪国际化趋势很明显。

首富王健林是房地产榜上最国际化的企业家,继去年投资7亿英镑在伦敦建造超五星级万达酒店之后,最近一年,王健林又先后斥资200多亿元人民币,在美国、西班牙、澳大利亚等地投资当地的酒店、公寓等地产项目。

除王健林外,排名前10的地产富豪中,陈丽华、严彬等富豪都有海外投资地产的动作。

房地产服务公司高力国际的研究报告表明,中国内地对境外的房地产投资已经从2008年的不到7000万美元激增至2013年的160亿美元。

胡润百富创始人兼首席调研员胡润表示,今年国际地产投资的趋势很明显,主要因素包括人民币的强势和海外地产价格相对便宜,导致国际地产性价比较高,在中国房地产市场放慢速度时可以分散风险。同时,中国消费者的国际化需求也为国际地产投资提供了市场。

但是,从碧桂园去年投资的马来西亚的项目来看,机遇和风险并存。

据报道,去年碧桂园首个开盘的海外项目位于马来西亚新山,毗邻新加坡,全年合同销售金额近人民币70亿元等值,成为碧桂园去年最大的合同销售贡献者。去年,碧桂园整体收入62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9.6%。

然而,受累马航事件以及业绩目标被指过于保守,碧桂园今年3月公布去年业绩后股价连续大跌,距其半年前的最高价跌幅达5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