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促销活跃 欲从股市抢客

聚焦广州日报2014-12-11 09:56:38

  股市成为热门话题,楼市也不甘落后,推出各种促销措施,拉拢购房者回流楼市,昨日,有楼盘直接打出广告口号号召购房者:“股市暴跌,还是买房更划算!”进行宣传促销,随着年底楼市促销力度加大,今年住宅成交有望达530万平方米。

  12月首周住宅成交量环比下滑

  近日,由于天气变得寒冷,购房者看房减少,12月首周的成交量环比出现下降。据东莞中原CCES系统统计显示,上周来访客户量环比前一周减少196批次,降幅达14.98%,近两周由于楼盘活动减少及天气寒冷影响,导致楼市人气持续下滑。从成交数据来看,上周住宅成交15.07万平方米,合计1451套,按套数环比大幅下滑43.32%,市场成交热度有所回落,不过其温热势头与10月、11月的多周旗鼓相当,表明当前住宅楼市仍然处在一个回暖的阶段。

  不过从同比来看,却比去年同期大幅上升22.34%,东莞中原研究部认为,今年12月首周开局良好,市场热度明显要比去年同期高,主要由于去年大环境比较好,整年楼市行情十分火热,许多开发商在前三季度就已取得了很好的业绩,造成部分开发商在年底冲刺压力较小,有意放缓推货力度。而今年楼市遇上银根持紧、利率上浮等因素影响,整个大环境造成市场持续低迷,许多项目走货速度比较慢,造成许多开发商在年底冲刺压力很大,年底促销增多。

  年底楼市供应活跃 投资户型成新宠

  不过,随着中下旬众多楼盘开盘入市,楼市的活跃度或将再度加强。据东莞中原研究部监测数据统计显示,上周有卓越时代广场、厚街万达广场、保利生态城等7个项目供应住宅19.57万平方米,合计2309套。出于业绩冲刺压力的考虑,许多房企在年末之际都会相应加大新品推货量,尤其是最近三周东莞住宅供应套数持续突破2000套,市场供应十分活跃,成交也有望提升。

  值得注意的是,每年年底,小公寓产品都会出现集中供应潮,且受到投资客的热捧。今年有部分品牌房企也积极推出投资型公寓产品,瑞峰置业市场研究部统计数据显示,投资型公寓产品成为了开发商推货“新宠”,上周投资型公寓产品新增1012套占住宅总体44%。

  据了解,近期入市的还有富盈·世界汇、万科中心、卓越时代广场等项目,推出的30~70平方米小户型产品销售不俗,销售率皆达6成以上,从监控来看,未来两三个月投资类产品推货量将会继续增加,包括星城翠珑湾、厚街万达广场、水云天公馆等项目都有新货推出。另外,瑞峰置业上周共有7项目取得预售许可。

  预测:

  本月成交量或将再破60万平方米

  自10月开始,东莞住宅成交量出现明显回升,年底开发商冲刺,优惠力度加大,也有望推动成交量的上升,据瑞峰置业市场研究部预测,今年全年住宅成交有望达530万平方米。

  合富辉煌东莞市场研究部介绍,从目前楼市发展状态来看,许多楼盘出现特价房、低首付、以老带新优惠等传统优惠形式。此外,优惠力度也悄然加大,个别楼盘推出“周年庆,购房享7折优惠”活动。而“老带新”奖励也从早前的送物管费演变成送现金,目前已有的最低可送购房款总额的千分之四,最高可送购房款总额的百分之二。

  在优惠措施的刺激下,今年最后一个月的成交量有望继续攀升,瑞峰置业市场研究部预测,12月成交量或将再破60万平方米,全年住宅成交量或超530万平方米,不过与去年的755万平方米相比仍然差距甚大。此外,价格方面将向“企稳”方向发展,基本维持在9000元/平方米上下,不排除因为高价项目或低价项目的热销而带动价格波动,但波动幅度不超过5%。

  不过,有业内人士则表示,今年底至明年5月前是房价的低谷,明年5月后,随着成交量逐渐回升,开发商压力变小,房价或会逐渐回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