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手房过户营业税免征:实施前已缴未过户可申请

聚焦大河网楼市频道2015-04-07 00:00:00

  根据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日前发布的关于调整个人住房转让营业税政策的通知,个人将购买不足2年的住房对外销售的,全额征收营业税;个人将购买2年以上(含2年)的非普通住房对外销售的,按照其销售收入减去购买房屋的价款后的差额征收营业税;个人将购买2年以上(含2年)的普通住房对外销售的,免征营业税。这意味着之前可以享受免税的“五年房”条件降低为“两年房”,这一新政从3月31日已开始实施。

  记者从北京市地税局了解到,仅3月31日新政实施第一天,北京市共办理了个人房屋交易583户,其中有35户销售购买不足2年的住房,缴纳营业税238.3万元;有48户销售购买2年以上(含2年)的非普通住房,缴纳营业税558.8万元;全市共有500户销售购买2年以上(含2年)的普通住房,免征营业税4308.4万元。

  不过,记者从税务机关了解到,如果在此大限之前已经网签、缴税的业主也未必全都失去了享受免税的机会。因为根据规定,如果你之前出售的房屋处于满足2年期、不足5年期的条件,即符合新政策免税条件、不符合旧政策免税条件并已经按旧政策缴纳过契税的,只要该房屋尚未完成过户手续,那么你依然可以向税务机关申请退还已交的税款,享受到新政策的优惠。

  不过,据房屋中介专业人士介绍,其实能够享受到这一优惠的业主恐怕不是很多。她介绍,二手房交易通常需要经过网签、缴税、过户三个阶段,买卖双方通常在缴纳相关税费后就立即办理过户手续了,两个程序通常不会拖得太久。而且从政府部门的机构设置来看,也为新老业主共同“一条龙”完成缴税、过户提供了便利,比如在海淀区上地办公区,二楼是税务登记机关,一层就是房屋过户大厅,绝大多数业主都是办完税后就直接到过户大厅进行登记了,基本在一天内就全部解决问题。不过,对于一些临时有特殊情况,或者熟人间房屋转让的,有可能并不特别在意立即办理房屋过户手续,对于这部分买卖者,可能有机会申请到退税。

  新闻追访

  现在买卖房要交哪些税?

  除了上述变化之外,其实新政在税率方面并没有变化,仍然延续之前的标准。现在要买卖二手房的人需要缴纳的费用包括契税、营业税和个人所得税。其中契税根据是否普通住宅所缴税税率也有所不同,其中普通住房的认定又涉及房屋地段、单价、总价等多种因素。比如根据北京市去年9月份最新认定的普通住宅新价格标准为:单价31680元/平方米,总价374万元;六环外:单价23760元/平方米,总价281万元。符合任一标准都可享税收优惠。个人购90平方米内普通住房,属家庭唯一住房,按1%税率收契税。

  营业税的税率则是5.5%,个人将购买不足2年的住房对外销售的全额征收营业税;个人将购买2年以上(含2年)的非普通住房对外销售的,按照其销售收入减去购买房屋的价款后的差额征收营业税;个人将购买2年以上(含2年)的普通住房对外销售的,免征营业税。

  此外还有个人所得税,税率为1%,对于房产证满5年并且是唯一住房的可以免除。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对于免征个人所得税的条件依然是“房产证满5年且是唯一住房”,并没有相应调整为“房产证满2年且是唯一住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