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楼市一季度销售量处历史次高位

聚焦羊城晚报2015-04-29 16:42:39

  今年一季度商品房的销售明显回暖,销售量处于历史次高位——昨日,广东省房协发布一季度广东楼市报告指出,住宅销售量增速高于商品房总体增速,“稳定住房消费”的政策效应凸显。但待售面积再创新高,去库存压力未减,去库存仍是今年的重要任务,预计房价将保持总体平稳。省房协表示,当前市场和政策环境不断改善,对后市走势谨慎乐观。

  住宅均价同比涨2.2%

  省房协《2015年第一季度广东房地产市场分析报告》指出,前3月,广东商品房销售面积、金额同比增速自去年以来首次实现正增长。与近年同期相比,今年一季度商品房的销售量仅低于2013年同期,处于历史次高位。

  住宅市场方面,今年一季度全省共销售面积1552.25万平方米,销售额1350.8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5.8%和8.1%,增速比商品房分别高1.7个和4.7个百分点,表明“稳定住房消费”的政策效应凸显。全省住宅销售均价8702元/平方米,同比小幅增长2.2%,总体保持平稳运行。

  市场新增供应方面,一季度广东商品房批准预售面积2110.77万平方米,同比下降9.7%,连续第三年同比下降,这与近年来市场供求关系较为宽松有关。数据显示,截至今年3月期末,广东商品房待售面积5938.02万平方米,比去年期末增加470.03万平方米,各类物业的待售面积均有所增加,去库存压力不断加大。

  投资增速稳中趋升

  报告指出,一季度到位资金同比增速有所提高,资金结构与去年同期近似,仍面临拓宽融资渠道需求。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房地产企业在销售回笼资金同比有较大幅度增长的情况下,自筹资金仍延续较高增速,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当前行业资金的需求量仍然较大,企业仍需拓展资金来源渠道。

  报告指出,一季度广东房地产完成投资增速稳中趋升,相比2014年度,今年一季度房地产完成投资中,土地购置费的拉动率明显降低,更多表现为建安工程的拉动,这意味着当前房地产投资的增长对经济的带动效应相对提高。

  土地市场方面,一季度全省购置土地面积203.47万平方米,同比下降26.8%;土地购置金额106.11亿元,同比下降12.0%,表明企业拿地趋于谨慎。

  开发建设方面,截至今年3月期末,广东商品房施工面积46450.58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4.8%。其中,一季度新开工面积2422.91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5.3%;竣工面积1255.32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1.4%。

  后市走势谨慎乐观

  省房协认为,随着各项政策综合效应的叠加呈现,市场信心将进一步增强,市场成交量有望继续回升,库存量持续攀高的态势有可能得到改变。与此同时,国家要求住房保障逐步实行实物保障与货币补贴并举,把一些存量房转为公租房和安置房,将有利于进一步化解当前库存量持续增加的压力。但去库存仍是今年的重要任务,预计房价将保持总体平稳。“总体而言,当前市场和政策环境不断改善,后市走势谨慎乐观。”

  世联行集团市场研究部认为,一季度相继降准、降息,市场信心明显提振,广东市场正逐步向好的势头发展。预计大部分房企在二季度将积极去库存,价格保持相对平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