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二手房过户又开始排队 淘宝2500元卖加急号

聚焦北京晚报2015-04-29 17:55:11

  分布在各区的二手房交易缴税和过户大厅,可谓是市场冷暖的晴雨表。随着市场成交复苏,记者走访发现,朝阳、东城和丰台的纳税过户大厅又排起了长队。“票贩子”更将倒号业务放到了淘宝上,2500元售卖一个朝阳区房屋缴税的加急号。

  东城

  纳税过户一天办不完

  “为了办这套房的缴税和过户手续,我整整在那耗了两天。”提起一周前的过户,市民贺女士仍对人多拥挤的场面记忆犹新。

  贺女士买的房子在东城区,缴税过户得去地安门的东城房地产交易中心。“缴税那天,我的经纪人6点不到就去排队了,早上9点一开门,当天的号就全部抢光了。”贺女士介绍,办理房屋缴税的号一天只发30个。所以,缴税得抢号排队,去银行交税款得拿号排队,交完税款去办理过户还得拿号排队,“三次排下来,怎么也得两天才能办完手续。”

  丰台

  想排第一得6点到

  在各区县中算不上成交“大户”的丰台区如何呢?今天上午8点30分,记者来到位于丰体南路的丰台房屋登记大厅,办理房屋缴税的地税所,就挨着房屋登记大厅。

  离登记大厅开门还有30分钟,等候在门外的买卖房人已经排出了两个“L”形的队伍,在队伍最尾端的人,离登记大厅门口足有20米之外的距离。一位中年女人告诉记者,她是8点钟到的,只排到了快60位。“您想排在第一个,那可就得6点到。”站在队首的男士告诉记者,他是早上6点10分到达的登记大厅。

  记者粗略数了下,早上8点30分,站在登记大厅门口等候的买卖房人大约已有100人。而根据大厅的公告,每天上午房屋登记办理到70个号即截止。

  同样,挨着登记大厅的地税所门口,站在队首的男士也是6点30分就到了现场。8点35分,工作人员凭着资料,开始手工发号。一位空手先来占位的中年男士,因为没有拿到号,急得在现场嚷了起来。“我一大早就来排队了,资料在家人手里,马上就来,您就给我个号得了。”

  朝阳

  5月11日之前都没号

  人多紧张的局面,同样也出现在本市二手房交易的大区——朝阳区。一位经纪人告诉记者,现在如果是上午去缴税,10点前想办完的话,必须7点到地税所门口排队,下午缴税的话,中午12点之前就得到。而在去年8月份,税所9点开门前40分钟到,就能排到一个不错的位置。

  “当然,早上7点去排队的前提是,你已经在网上预约上了号。现在,约号是最难的。”

  朝阳区率先在二手房交易的缴税环节,试点了网上预约排号,一天400个号。记者昨天在朝阳地税局的官网上看到,从4月28日到5月11日的上、下午办公时段,所有号码都已经预约没了。

  淘宝2500元卖加急号

  二手房成交回暖了,办理纳税和过户的人自然多了起来。网上约号不易,也让擅于钻营的“号贩子”嗅到了失而复得的商机。

  记者发现,在淘宝网上,一位店家将预约缴税的业务直接放到了线上叫卖,宣称可以代办朝阳区的房屋预约,特别是指定日期的缴税加急。

  “普通房屋过户预约是200元一次,可纳税加急的话价格高点,要2500元一次。”店家在阿里旺旺上告诉记者,2500元是保证能办上的价钱,最快可以加急到本周。“您也看到,正常预约是不可能拿到本周号,我们都是走关系办加急拿号。”至于具体走得是什么关系,店家却讳莫如深。

  据知情人士告诉记者,不少经纪人都知道淘宝上可以买号的事儿,而且买来的加急号确实能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