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新政对大城市作用明显

聚焦中国新闻网2015-05-11 16:09:20

  近日,汇付天下与西南财经大学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下称“CHFS”)共同发布今年第一季度小微企业主家庭购房意愿指数。数据显示,全国范围家庭的房产价值较2014年12月底略有下降,其中小微企业主家庭(下称“小微家庭”)变化好于全国,房产价的值略有增加。

  未来3个月,全国范围家庭打算购房的比例占到5.2%,其中小微家庭是购房的生力军,打算购房的比例为6.7%。

  小微家庭是购房生力军

  今年第一季度的数据显示,全国家庭房产价值变化指数(与去年第四季环比变动)为98.1,说明全国范围内家庭房产价值略有下降。相较而言,小微家庭房产价值变化指数高于全国水平,为100.4,表明小微家庭房产价值与去年12月底相比略有增加。这增加了小微家庭对持有房产的信心,并体现在对未来3个月的楼市预期上。

  未来3个月,全国范围家庭打算新购房的比例占到5.2%,其中小微家庭是购房的生力军,有购房打算的占到6.7%。

  一二线城市需求明显

  而最近的楼市新政组合拳出台,也给中国家庭的购房趋势带来新的变化。数据测算显示,全面降低商贷及公积金贷款的首套房首付比例,能刺激386万套住房需求。其中一线城市新增总需求1.74%,约44万套;二线城市新增需求1.7%,约202万套;三线城市新增需求1.4%,约140万套。

  其中使用公积金购买首套房的首付比例降至两成时,将刺激146万套的住房需求。若分区域来看,一二线城市的住房需求明显高于三四线城市。其中,一线城市可实现的住房需求上涨0.71个百分点,二线城市可实现的住房需求上涨0.76个百分点,三四线城市上涨0.38个百分点。

  据此推算,针对公积金购买首套房降低首付比例至两成对一线城市的住房需求刺激18万套,二线城市约为90万套,三四线城市约为38万套住房需求。整体情况来看,降低首付比例对于一二线城市的作用更为明显,三四线城市由于其自身购买力限制,降低首付比例的作用较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