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产众筹:“房奴”也可变“地主”

聚焦南方新闻网2015-08-03 15:36:12

  如果你有1万元闲钱,会把它与购买或投资房产联系起来吗?对于过去的“房奴”而言,这简直不能想象,而如今新兴的房产众筹,已颠覆了人们的观念。2012年12月,美国网站Fundrise率先将众筹概念植入房地产中,诞生了“房地产众筹”模式。Fundrise提供住宅、商业及旅游等各种类型的不动产项目,投资门槛只有100美元。

  在国内,各大房地产巨头已陆续推出各种形式的房地产众筹项目。近期,潘石屹、冯仑、任志强等地产大佬共同出席的房地产众筹联盟成立论坛,再次把这个概念推向舆论的风口浪尖。

  今年8月,互联网房地产金融服务平台,房融所,也将隆重推出房产众筹项目。房融所是华燕集团、合拍在线、《理财周刊》联手打造的投资理财平台,并且专注于互联网房地产金融服务领域,此前已有认筹宝、置系列两类地产产品。

  “房奴”也可成股东

  现今,万科、龙湖、远洋等知名开发商已纷纷联手搜房网、平安好房网、团贷网等互联网平台推出房产众筹项目。项目之多令人眼花,究其根本,主要有以下两种形式:

  第一种是房企以低于市价若干成的价格进行众筹,参与者购买后能够以优惠的价格获得房屋的优先购买权,即使在房屋开盘后参与者不想购买,也能收回本金,并赚取众筹发起者支付的保底收益。在房产众筹的第二种模式中,参与者即是投资者,根据其购买的份额赚取房屋销售后的溢价收益。

  房融所杨玫女士表示,房产众筹首先就是要“把房奴解放出来”,实现人们的低成本购房。一方面,房产众筹让“房奴”成为股东,且门槛低,只要投入少量资金,就可分享一份稳定的收益。另一方面,通过房产众筹购房的客户,还可享受提前购房优惠,这无疑成了“房奴”的又一项福利。

  房屋的私人定制

  杨玫同时表示,房屋的C2B定制是房产众筹的又一优势,这可以让购房者真正实现“你的房子你做主”,客户可在土地阶段就参与房屋设计、建设。

  然而,既然房屋在订购阶段还未建成,定制房屋在技术上又是如何实现的呢?对此,杨玫介绍,届时将携手华燕集团旗下的互联网房产O2O平台“云燕安家”,为购房者提供360°实境看房服务。通过平台的3D技术,购房者足不出户就可在PC端或手机上体验到真实的样板房。今年5月,云燕安家已发布针对C端购房者开发的实境看房APP。

  “为什么说是‘体验’,而不是简单的‘看房’呢?” 杨玫进一步说明,“我们要让购房者能够真真切切看到未来家的样子,无论是毛坯,还是精装,甚至于清晨时和下午三四点时房间的样子,用户都可以身临其境地去感受。”

  房产众筹前景可期

  那么,作为一家房地产金融的服务平台,为何将业务延伸至众筹领域呢?杨玫表示她非常看好房地产众筹的前景,未来房融所会在房产众筹领域进行深耕细作。她说:“房产众筹是非常好的模式,可取代传统的房地产营销,使房产的销售环节前移。”

  此外,房地产本是需要大量资金投入而资金回流较缓的行业,而房产众筹将房地产与互联网结合,一定程度上打破了传统模式的痼疾。中小投资者和普通人都可参与到房产众筹中,房地产商也将重资产变“轻”。房产众筹的这个特性也切合了房融所的平台口号“让不动产动起来”。杨玫说,“动”指的就是“流动性”的意思,让不动产“动”起来,意味着“有房即可融钱,有钱就可买房”,这是房融所的经营理念。

  垂直平台服务一条龙

  还值得一提的是,房融所是互联网金融房产的垂直平台,有着“打造最专业互联网金融房产流通垂直平台,深耕房产类金融服务专业细分市场,树立安全背书的低风险品牌形象”的发展愿景。

  众筹家发布的《中国众筹行业报告》指出,在未来众筹行业的发展中,垂直众筹将有望爆发。尽管目前国内有众多综合众筹平台,但在未来“垂直众筹”将可能有更多的机会。这是因为,各行各业有各自的思维视角和商业逻辑,有各自的交流语境和评判标准,作为综合型平台很难兼顾所有业务,所以垂直众筹更容易找准细分市场,并且按行业的特征,开展更加专业更具深度的服务。

  房融所有其独特的“互联网+房地产+金融”的运营模式,打造了房产O2O自运营平台,能够对市场需求有精准的把握。“未来房融所可结合线上线下的优势资源,为用户提供一条龙的服务” 杨玫说。

  众筹看点

  众筹电影《大圣归来》 89位投资人获利

  国产动画《西游记之大圣归来》,上映15天后已斩获约6亿元人民币票房。该片共有89位投资人,所有投资人的名字都以“众筹出品人”的身份标注在《大圣归来》的片尾。该片的出品人路伟透露,89位众筹投资人合计投入780万元,届时预计可以获得本息约3000万元。

  去年年底,路伟曾经发过为《大圣归来》众筹宣发经费的朋友圈。最终参与的投资人,有的是企业法人,有的是投资人,投资金额少则一两万元,多则数十万元。除了最终累积的700多万元投资,部分投资人还在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为该片提供了长时间的免费户外广告。

  小米众筹发布79元万能遥控器

  小米的众筹平台近日上线,该平台可为智能硬件产品项目发起者提供筹资、投资、孵化以及运营的一站式综合众筹服务。小米的万能遥控器是目前在其众筹平台上线的第一件产品。目前,“万能遥控器”众筹目标为2000个,众筹期为14天,单个售价79元,并且需要额外支付10元的运费。据介绍,万能遥控器能控制空调、电视、机顶盒和音箱等一系列红外控制的加点,360度全方位操控,有效距离20米以上,支持APP控制以及远程操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