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动产登记提速 统一信息管理平台加快建设

聚焦经济日报2015-08-11 09:27:35

  8月10日上午,江西赣州发出了该市第一本不动产登记证书。由此,赣州成为3月1日《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施行以来,又一个颁发不动产登记证书的城市。

  《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实施后,中央层面有关的制度设计步伐不断加快。3月26日,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实施细则草案征求公众意见。4月底,国土资源部、中央编办联合下发《关于地方不动产登记职责整合的指导意见》。

  但由于种种原因,部分工作推进并不尽如人意。国土资源部有关负责人公开表示,300多个地市州盟、2800多个县市区旗中,只有50个地市、101个县完成了不动产登记职责整合,占比分别不到16%和4%。即使已经完成职责整合的市县,大多数也尚未将相应的登记机构进行整合,具体从事登记的工作人员尚未整合到位。

  国土资源部寄望于建设统一的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平台,以解决各地不动产登记推动不力的难题。在该部最新发出的《关于造好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基础平台建设工作通知》中提出,要确保国家、省、市、县4级登记信息的实时共享,实现与相关部门审批、交易信息的实时互通共享,加强与公安、民政、财政、税务等部门间不动产登记有关信息的互通共享,提供不动产登记资料的依法查询。

  统一的信息平台建设广受外界关注。业内人士表示,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基础平台建成并全面运行后,能够为征收房地产税提供更加充分的依据和基础信息,更加有效支撑房地产税收改革。但专家也表示,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并不意味要开征房地产税,更谈不上增加群众税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