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以来首次回升 前7月住宅投资同比增3%

聚焦每日经济新闻2015-08-13 09:31:31

  房地产数据有回暖迹象。

  昨天(8月12日),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1~7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52562亿元,同比增长4.3%,虽然增速比1~6月份回落0.3个百分点,但回落幅度比1~6月份减缓0.2个百分点。其中,住宅投资增速为2014年以来的首次回升。

  而在销售端,表现更为亮眼,1~7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59914万平方米,同比增长6.1%,增速比1~6月份提高2.2个百分点,而商品房销售额达到41171亿元,增长13.4%,增速提高3.4个百分点,连续两个月位于双位数区间。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研究员严跃进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当前楼市正在复苏,下半年,房地产开发投资也会探底企稳,从而带动固定资产投资趋稳,进而助力下半年经济企稳向好。

  房地产投资现企稳迹象

  国家统计局投资司高级统计师李皎表示,今年以来,各月投资累计增速回落幅度逐月缩小,房地产开发投资现企稳迹象。

  1~7月份房地产开发投资中,住宅投资35380亿元,同比增长3%,增速比1~6月份回升0.2个百分点,为2014年以来的首次回升。

  李皎表示,住宅投资占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的比重超过三分之二,其增速回升将对下一步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产生拉动作用。

  7月份,房地产开发景气指数为93.03,比6月份提高0.4点,比5月份提高0.6点,虽仍处于历史低位,但已连续两个月回升。

  易居报告称,支持自主及改善性需求政策的利好和降准降息带来的流动性使得三季度楼市复苏动力更足,国房景气指数将寻求探底,进而在未来两三个季度实现反弹。

  整个固定资产投资数据受到产能过剩调整以及经济结构优化等影响而持续在下行通道,而从短期稳经济的角度考虑,固定资产投资中的房地产开发投资具有非常强的可操作性。

  严跃进分析说,合理的购房需求依然比较旺盛,住房消费潜力比较大,也是当前政策非常支持和鼓励的。相比而言,它的负面效应要远小于无效或低效的基建投资,以及产能过剩的制造业投资。“近6个季度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快速下滑,目前增速不到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的一半,且楼市已步入复苏通道,加上我国尚处在城镇化的加速化阶段,依然存在较大的房地产开发投资需求。”严跃进说。

  楼市销售成功V型反转

  比房地产开发数据表现更佳的是销售数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往期数据对比后发现,今年短短7个月时间里,房地产销售面积和金额都成功实现V型反转。

  从销售金额来看,去年全年增速同比下跌6.3%,今年前两个月降幅则直接探底至16.3%,但自5月开始转入正增长区间后,6月和7月的累积数据便都已超过10%,销售面积走势则与销售金额走势大体相同。

  1~7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59914万平方米,同比增长6.1%,增速比1~6月份提高2.2个百分点。

  部分热点城市销售火爆是带动整个楼市回暖的关键。李皎说,1~7月份,深圳、宁波、杭州销售面积增速超过50%,销售额增速超过70%,带动40个重点城市销售市场表现明显好于非重点城市。

  数据显示,1~7月份重点城市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长8.2%,增速比1~6月份提高2.7个百分点;销售额增长18.6%,增速比1~6月份提高4.5个百分点。

  另外,1~7月份,住宅销售面积53009万平方米,销售额34884亿元,比1~6月份分别增长6.9%和16.8%,大大高于办公楼等其他用途商品房销售增速。

  销售好转也激发了房企购地的积极性。1~7月份,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12113万平方米,同比下降32.0%,降幅比1~6月份收窄1.8个百分点;土地成交价款3593亿元,下降25.6%,降幅收窄3.3个百分点。

  展望未来,严跃进分析说,三季度,随着政策效应不断减弱,加之房贷政策执行在部分地区出现收紧,以及重点城市价格走高等因素作用,预计后续市场会逐步恢复理性,8月住宅成交量价或将出现微降,但今年下半年楼市回暖步伐仍将持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