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人最看好楼市:二季度浙江人购房意愿明显回暖

聚焦人民网2015-08-13 14:58:25

  近日,浙江省统计局最新消费者数据显示,浙江人对收入增长更有信心,也更乐意花钱了,消费方式更加多元化,投资和购房需求也进一步升温。

  消费意愿指数创新高

  近六成浙江人愿意消费

  调查数据显示,今年二季度,浙江消费者收入信心指数为114.32,较上一季度上升2.1个点,表示浙江人对自己的收入持“乐观”态度,对当前收入状况评价的收入满意指数也较上一季度上升。

  作为主力消费群体,21-30岁人群的收入信心指数上升最多,较上一季度上升6.67个点,这一人群的消费意愿也增加得最多,较上一季度上升7.56个点。

  从调查中还能够看出,二季度,消费者在消费时机的判断上较为乐观,认为当前购买所需物品(房地产除外)的时机“非常好”和“比较好”的消费者占57.27%,较一季度提升2.65个百分点,接近六成的消费者表示愿意消费。

  浙江人的日常消费更加多元化。调查显示,当满足基本生活开销后,浙江人把剩余的钱花在“购买各类生活用品(如衣物、化妆品、电子家电产品)”的消费者比例最高,占到71.78%;“外出就餐”成消费者第二大日常消费;选择“休闲娱乐(如电影、游戏、书刊)”和“旅游度假”的浙江消费者比例也都在50%左右。

  购房意愿明显回升

  金融投资快速升温

  随着多项宽松性房产新政出台,浙江人购房意愿明显回暖。有36.78%的消费者认为目前购买房产的时机“非常好”和“比较好”,较一季度提高5.38个百分点;认为目前购买房产的时机“不太好”和“很不好”的消费者比例为55.96%,较一季度下降5.42个百分点。

  分地区来看,对目前楼市最为看好的是绍兴人。绍兴市的消费者认为目前购买房产的时机“非常好”和“比较好”的比例最高,为46.25%,金华市的消费者看好购房时机的比例最低,为30.00%。

  储蓄和保险依然是消费者的主要投资理财渠道,但家庭储蓄意愿有所减弱,选择增持储蓄的比例在下降。

  而金融投资快速升温,选择投资“股票/基金/理财产品”的消费者比例达到37.26%,较一季度提高6.86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