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九银十眼看来临:房贷利率又降 此时要不要出手

聚焦广州日报2015-08-17 09:27:47

  “金九银十”眼看就要来临,秋高气爽向来是看楼和买楼的好时节。在这个节点上,有媒体传出广州市羞答答地出现最低房贷利率8.5折的新闻。虽然据说是四大国有银行之一的农行与某些有合作关系的楼盘才可享受,也有传说是内部员工的福利。对于后一种,本人表示严重的怀疑,银行员工搞特权这还了得?最低银行贷款利率只可与有合作的楼盘才可以获得,这个可能性非常大,若干年前一个新银行号称可提供7折优惠利率,能够享受到的也只有银行老板所开发的楼盘。不过,因为差异化利率市场的存在,为了竞争利率没有最低,只有更低。汇丰银行一骑绝尘的8.8折利率优惠,如今终于有了更低的标杆。

  房贷利率与房奴每月还款息息相关。100万元房贷,分30年还,去年与今年的房奴,月供已足足差了近千元。2014年10月融360报告中提到,广州汇丰银行9.4折全市最抵,当时基准利率为6.55%,按最大折扣来算,每月则需月供6096元。2015年按基准利率5.4%计算,有可能申请到农行的8.5折来算,每月则需月供5120元,一年光景房贷月供省了约17%。

  月供省了近17%,那么是不是值得出手呢?据微信公号广州房产监控,房贷利率创全年新低,而作为基数的房价,涨得也并不快。虽然广州7月一手网签价为16314元/m2,创下一年新高,但把眼光放远一些,也不过是回到过去。经过了四次降息、三次降准、松绑限贷、营业税“5改2”等救市措施,广州终于回到去年6月水平,比起犹如脱缰野马的深圳,着实是温和。

  二手房价有点说不清道不明,因为每一单交易都各有原因,有时候业主等钱用,买家就捡了个便宜,有时候业主房子的户型和景观都很好,买家宁愿出高价也要买得心头好,故此从二手房均价来推断如今市场的热度比较难。不过从最近业主接到中介的电话来看,二手房交易的确比以前旺了很多。家人在东圃和芳村曾出售过房屋,但都是六七年前的事情,在限购深化期手机一直很安静,最近却频频响起,不断有经纪咨询该房屋是否出售。有中介人士表示,经纪手头上有足够的房源,不会动用过往的老盘源,经纪打电话来询盘,一来有可能是新入行经纪找盘源,二来可能是现有盘源已消化得差不多,市场亟须新二手盘源接棒。

  量涨价才会涨,这是市场经济的规律。“3·30”新政后广州市连续数月放量上涨,7月份稍稍有所回落,但同比去年大涨几十个百分点。金九银十将到,一手推盘不亦乐乎,新房狂欢二手房也跟着热闹起来,有需要买房的人士的确应该趁利率走低房价平稳而尽快做出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