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将迎来“拐点”卖方市场转为买方市场

聚焦广州日报2016-04-01 09:44:43

  东莞住宅成交量终于环比下降了两成,火热的临深片区均价滞涨甚至出现小幅下降。在深圳楼市新政严格调控和本报对楼市“日光盘”真相曝光下,购房者和开发商都回归理性,入市谨慎,定价也更为合理。上周末,在深圳新政首日,东莞有不少楼盘开盘成交仅2~3成,东莞楼市降温,即将迎来“拐点”。

  在3月初,东莞楼市的火爆引来了许多业内人士的担忧,房价快速上涨和短炒投资客的存在,东莞楼市的不理性被广泛关注。东莞楼市量价的暴涨,离不开深圳客的推动,东莞中原研究部认为,面对高位的房价,深圳客的购房需求未来更多是流向中山这个全市均价仅6300元/平方米的价格洼地。深圳投资客的退场以及东莞高房价的风险加大,可以预见临深片区以及虎门、沙田、厚街、大朗、大岭山、松山湖、沙田等对接深圳客需求的项目成交量将放缓。

  不过,由于东莞镇区分散,东莞楼市存在着不平衡性,既有房价高昂库存紧缺的临深片区,又有库存量大房价仍然处于价格洼地的大石龙片区,在“去库存”的大前提下,部分库存量大,房价不高的片区将获得新的机会,库存得到进一步的消化。而部分价格偏高,靠着深圳客来拉高房价,缺乏本地购买力支持的镇街,将迎来楼市“拐点”,楼市回归理性平稳,“日光盘”现象将不再出现。

  事实上,在本报系列报道了楼市真相后,市场已经开始回归理性,深圳投资客观望氛围逐渐蔓延。笔者认为,当成交量进一步减少,观望情绪进一步加剧,原来过快上涨的房价将从高位回调,甚至一些楼盘将会出现降价出货,东莞火热楼市将出现“拐点”,回归理性,楼市也由卖方市场转为买方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