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控“围魏救赵”初见效 二三线楼市防“虚火”

聚焦华龙网2016-04-06 09:28:57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前一段时间,上海、深圳等一线城市纷纷祭出楼市新政之后,当地的房地产市场出现明显降温。

  佑威房地产研究中心发布的数据显示,在刚刚过去的一周,上海市商品住宅成交面积环比下跌了超过六成,成交均价也环比下跌。而在深圳,新政出台后,看房者的数量出现明显的下滑,二手房的报价指数也连续下跌。

  房地产专家韩世同认为,楼市新政让房价进一步上涨的态势得到了控制。

  韩世同说:“受此前出台的收紧的调控政策影响,和之前成交量旺盛相比较,(沪深楼市)出现了成交的缩量。进一步上涨的态势,在深、沪得到了一定的控制。”

  北京楼市感受寒意 新增客源与房源比下降

  上海、深圳“降温”,北京楼市也出现寒意。链家地产研究院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北京新增客源与房源的比例从今年2月的5.28下降到3月的3.58,是2014年以来的最低位。链家市场研究中心总监李巧玲认为,短期内,北京楼市价格上涨趋势将减弱。

  李巧玲说:“上海出台了相对严格的限购措施,对于整个市场的预期都是有影响的。所以会产生两个方面的(影响):一个是观望,一个是暂时放弃入市。所以我们判断,从4月份开始,北京二手房市场的交易应该呈现量缩的局面。”

  “围魏救赵” 资金流向一线周边和二线

  一线城市房价降温,周边地区的楼市快速升温。在紧邻上海的昆山,万科新推出的500套房源被抢购一空,买房者中七成来自上海;临近深圳的一个楼盘,开盘当天就卖出了八成。

  与此同时,二线城市的成交量爆发。快房网对一、二、三线30个城市进行调研发现,15个二线城市3月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环比增长了160%。其中,杭州环比增幅最高,超过了300%。天津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套数、成交金额和成交单价同时刷新历史纪录。

  业内人士认为,一线城市政策收紧后,资金的溢出效应明显,流向一线城市的周边地区和二三线城市,呈现出“围魏救赵”的效果。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说:“个别城市(出台了)抑制需求(的政策),这个需求并不会消失,而是被挤压到其他地区。主要是两类地区:大都市的环周边地区,像上海的昆山;核心的二线城市,像杭州。需求开始从一线向二线蔓延。”

  警惕“虚火”向二三线城市传导

  资金流向二三线城市,有利于当地的“去库存”。但是也引发担忧,要警惕“虚火”向二三线城市传导。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说:“在整个资金面非常宽裕、投资标的物缺乏的情况下,出现了一轮炒作,投资需求、投机需求比较集中。如果不进行大力度的调控的话,有可能这种非理性的泡沫还会酝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