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年会:在城市总体规划改革中提高城市管理治理能力

聚焦新华网2017-11-20 10:25:57

  新华社广州11月19日电(记者王优玲)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相关负责人在此间举行的2017中国城市规划年会上表示,新版城市总体规划应把握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找清楚发展“不充分不平衡的问题”,在城市总体规划改革中落实提高城市管理治理能力和现代化的要求。

  2017中国城市规划年会于18日至20日在东莞举行。该负责人在年会上说,城市总体规划改革试点的制度、理念、方法是城市党委政府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谋划进入新时代的城市发展和治理的综合性规划和行动纲领。

  在城市定位上,要落实中央战略部署和要求,符合主体功能和区域要求,要有可衡量、可实现的标准和要求。

  在城市规模上,要以资源环境承载力、以城市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的保障支撑能力为条件和要求,不仅要规划到2035年,而且要在规模变化中实现评估监控,明确增量和存量的关系。

  该负责人说,要推动空间治理体系的改革,制定指向、要求、目标、行动清晰明确的规划文本,涵盖人口资源环境、发展质量效益、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宜居环境质量、城乡统筹水平、城市安全等方面的规划指标,并通过每年度的评估推动建立规划实施问责机制。

  在空间布局上,既要明确城市和自然山水大尺度格局的恒定性,又要明确城市建设区内各类主导功能的空间分布。此外,还要明确生产、生活、生态用地的关系,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城市安全的保障能力。

  该负责人表示,要实现“多规合一”的基础工作,在城市特色上明确历史文化保护和城市特色风貌的内容、目标、要求和行动,加强历史建筑保护和利用,建立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体检评估机制。

  据介绍,2017年中国城市规划年会主题是“持续发展,理性规划”,设置1场全体大会、57场平行会议,全国6596位专家为年会撰写学术论文,参会专家围绕年会主题开展学术交流讨论,探讨未来城市规划的发展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