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监管持续发力 7月房地产信托发行几近“腰斩”

聚焦经济参考报2019-07-31 09:46:59

  随着房地产信托业务暂时停摆对信托公司业务产生的影响逐渐发酵,集合信托产品发行明显收紧。用益信托最新数据显示,截至记者发稿时,7月份以来,68家信托公司共发行323只房地产集合信托产品,规模仅达655.8亿元,较6月份的605只1084.51亿元的规模,在发行数量上“缩水”了46.6%,在发行规模上下降了40%,可以说几近“腰斩”。

  在市场人士看来,房地产信托产品发行“骤冷”主要是监管政策持续发力的结果。从5月“23号文”严格规范房地产信托业务,到7月伊始,银保监会针对部分房地产信托业务增速过快、增量过大的信托公司开展约谈警示,二季度以来,房地产信托监管持续收紧。

  对于此轮房地产信托调控的持续时间,北京一位信托业内分析人士对记者表示,此次房地产信托监管既是针对过往两年来过快增长的降温,也是配合整体房地产调控要求,短期来看,三四季度有可能都会延续这种监管要求。

  “头部房企是信托公司开展合作时最好的交易对手,但‘23号文’进一步强化了头部房企的议价能力,信托业内部对优质对手的竞争将更加激烈,头部房企的融资成本走低的可能性很高。”上述分析人士认为,在此情况下,三季度房地产信托收益率下行的可能性加大,或跌破8%关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