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房地产信托成立规模同比锐减

聚焦中国证券报2020-04-08 10:06:41

  数据显示,2020年一季度房地产信托成立规模同比大幅缩水。用益信托统计数据显示,一季度成立的房地产信托规模1167.61亿元,同比下降42%,环比下降31.8%。

  记者从多位信托行业人士处了解到,3月下旬以来,疫情管控措施有所放松,各地售楼处纷纷开放,房地产企业逐步复工复产,房地产信托项目有回暖趋势,但受到房地产信托规模增量的严格限制,料全年房地产信托仍将平稳运行。

  3月募资规模回暖

  “除了慈善信托,一季度大多数信托公司的业务都受到了影响,房地产信托受到的影响更大。”一位信托行业人士对记者表示。

  用益信托数据统计显示,1、2月房地产信托融资规模分别为559.54亿元、262.89亿元,环比分别下降27%、53%;3月募资规模有所回暖,达345.19亿元,环比增长31%。不过从整个一季度来看,房地产信托成立1219个,募资规模1167.61亿元,环比下降31%,同比下降幅度更大,为42%。

  房地产信托数量和规模同比、环比均锐减,主要原因有两方面,一方面,受疫情影响,房企面临停工和销售停摆,各地严格的疫情管控令信托项目人员很难出差进行尽调,尽管部分信托公司尝试用无人机进行辅助工作,但还是难以完全替代。另一方面,房地产信托的总额规模仍然受到严格限制。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监管机构对于2020年房地产信托的规模仍有硬性要求,即原则上2020年各信托公司房地产信托资产余额不得高于2019年末存量规模。因此,在年初的淡季中,各家信托公司相对谨慎。

  除了发行规模降低,一季度楼市停摆也加大了部分存量房地产信托项目的兑付风险。近期,已经有数个房地产信托项目遭遇项目展期。杭州工商信托近日发布公告,公司2017年实施的天洋燕郊创新中心项目,受区域性政策因素和本次疫情的影响,项目借款人向公司申请展期,公司目前已经向投资人进行了预告,将根据信托文件履行受托人职责。

  多地楼市呈现复苏迹象

  进入3月下旬,上海、深圳、南京、武汉等多个城市已出台政策,支持房企复工复产,同时从减缓、允许土地出让金分期支付、降低预售条件等多个方面减轻房企资金压力,尽量降低疫情对房地产企业的冲击。

  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随着售楼处逐步开放,全国多地楼市已经呈现复苏迹象,整体来看,南方地区楼市复苏快于北方地区。深圳、广州、苏州等个别高性价比项目甚至出现热销的局面。

  一位信托经理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近期一直都在外地出差做项目,主要覆盖房地产信托项目和供应链金融项目。

  近期数据也显示,房地产信托产品发售也在逐步恢复正常。用益信托周数据显示,上周(3月30日-4月5日),共有249款集合信托产品成立,数量环比增长63.82%;募集资金221.53亿元,环比增长131.75%。集合信托发行规模继续维持在300亿元以上。从信托产品投资领域情况来看,上周房地产类信托的募集规模63.17亿元,环比增长86.21%,募集规模在所有投向中位居第一。

  用益信托网研究员喻智认为,房地产类信托业务预期在疫情过后会有一个缓慢恢复过程,不过部分受疫情冲击较大区域的房地产市场恢复尚需时日。他同时指出,疫情过后,房地产市场的行业分化也会更加明显,预计信托公司在房地产业务的策略上则会出现变化,信托资金会偏向那些财务稳健、团队成熟、土储结构健康和品牌实力较强的头部房企;二是项目选择上将会更加向一二线城市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