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新政难解库存高压 业内:一线城市房价短期难涨

快讯中国经济网2014-10-15 07:39:00

 

  限购令纷纷瓦解、央行房贷新政出台、公积金政策松绑……一系列政策利好如一股股暖流注入楼市,促成了“银十”上旬各地房地产市场的普遍升温。这一回暖态势在限购政策尚未取消的北、上、广、深四大一线城市也有体现,

  不仅楼盘人气提升不少,新房、二手房成交量也出现复苏势头。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在诸多楼市刺激政策下,部分购房需求得以释放,北京等一线城市将迎来交易量的进一步复苏。但受库存高压、房企追求全年销售业绩等影响,短期内房价上涨可能性不大。

  政策利好搅动一线楼市 二手房升温明显

  在楼市限购取消步入尾声后,楼市刺激政策接踵而至。9月30日,央行出台房贷新政,涉及“贷清不认房”、“最低7折利率”等优惠政策。同一天,北京公布了普通住房价格标准下调方案,享受普通住房税收优惠的购房家庭比重扩大到90%以上。

  不仅如此,日前住建部、财政部、央行三部门发文对公积金政策也进行了松绑,包括放松公积金贷款条件、推进异地贷款、降低中间费用等内容。

  在这些楼市政策影响下,一线城市楼市出现了复苏势头。据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数据显示,“十一”长假期间,日均新增客源量较9月增加约25.3%。广州、深圳、上海也迎来了看房高峰,人数大超今年“五一”和中秋假期。

  长假后,一线城市在实际合同签订方面也有所升温,二手房成交回暖幅度较大。以北京为例,据北京我爱我家监测,10月前12天,北京我爱我家的二手房买卖合同签订量比9月同期上涨了121%,比去年同期涨幅达64.2%。

  上海易居研究院数据也显示,10月前10天,上海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量同比下滑幅度较前三季度收窄约10%。

  一线城市新房库存攀升 业内称短期房价难上涨

  诸多利好下,一线城市楼市看房热度、客源量均有回升,不少购房者开始担忧:一线城市房价会否反弹上涨?据观察,目前一线城市新房成交价格并未有明显波动,二手房实际成交价格多为“止跌企稳”。

  在业内人士看来,无论是成交量还是成交价格,短期内都不会出现大幅上涨。究其原因,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认为,库存的积压去化时间较长、信贷供给量有限等是制约房价的主要因素。

  相较于二三线城市,一线城市库存压力似乎更为严重。据上海易居研究院统计,截止9月底,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库存总量为3794万平方米,环比增长8.8%。这已是一线城市库存连续8个月环比上涨,且9月增幅有所扩大。并且,这一环比增幅明显高于二线、三线城市的3.5%和2.2%,同比增幅也为最高。

  不仅如此,四大一线城市去化速度较之今年年初均有大幅缩水,其中北京存销比约为年初2.3倍。严跃进表示,9月一线城市存销比明显攀升,在本轮楼市周期中,这是一线城市去化速度首次低于二线城市。

  另外,亚豪机构分析指出,受制于全年销售业绩,开发商仍会以“跑量”为主,去库存依然是其首要目标。

  对于北京等一线城市未来楼市走势,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晖预测,在目前利好影响尚未释放充分的情况下,市场成交量价暴涨的可能性偏低,“量涨价稳”将成为基本趋势。(中新网房产频道)

(责任编辑:李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