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购房小心万金油代理商 选购期房可降低税费

快讯中国经济网2014-11-14 13:37:00

  专家建议 国内投资者购买海外地产应找专注一国并有资质的代理机构

  近期,多个海外开发商在国内频频露脸推介。海外置业专家表示,目前海外房产投资均要通过代理律师,也可让其帮助完成看房,流程上看“足不出国”购置海外房产完全可以做到。

  同时,专家建议,投资者应选择相对专业、专注于一个国家的代理机构,并且了解开发商的资质,尽量选择大型开发商以规避风险。

  在投资项目选择上,可以选择购买期房,以降低购房税费成本。

  近期,多个海外开发商也将海外房产推销的目光转向中国华南区域。本月初,英国最大的住宅开发企业邦瑞集团“挺进”华南,并将其位于伦敦东区的新项目在广州、佛山两地率先发布。这也是英国房企首度关注华南市场。

  此前,有报道显示,新加坡最大的开发商远东机构也在积极拓展中国业务,包括在北京、上海安排办事处等;总部位于澳大利亚悉尼的哈曼环球控股集团也于今年8月将其澳大利亚新项目的启动发布会安排在北京举行。

  “我们今年上半年销售给中国内地的购买伦敦房地产的业主超过400个,只有50个到伦敦看房,也就是说超80%的业主没有看房就投资购买伦敦房地产。”邦瑞大中华区总经理白兮对记者表示。

  专家:

  是否出国购房区别在了解房屋类型

  而海外开发商推“足不出户购置海外房产”,到底靠谱吗?

  据海外置业专家介绍,目前海外房产投资产分为投资期房和二手房,投资期房对于多数国家都可实现在国内完成所有交易;投资二手房一般需要考察房子装修状况、周边环境等,也可交由代理律师看房,之后的过程都可在国内完成。

  无论是国内直接购买海外房产还是出国购置房产投资者都不会直接与开发商或卖房者接触,一般整个过程都是由各方的代理律师完成的。所以从流程上看,国内直接完成海外投资和投资者出国购房是没有区别的。

  两者的主要区别在于对房屋的了解上,但对于期房来讲,无论是在国内还是国外都是通过地产商的房屋推介资料来了解相关项目的,周边环境或者规划建设也可以通过网络查询。

  建议:

  最好找专注一国并有资质机构

  白兮建议,不出国选购国外房产,要注重信息风险。“最好找专注一个国家楼盘、并有授权资质的海外置业机构。要慎重选择既卖伦敦、也卖美国、澳大利亚的代理商。”同时,国内投资者若不出国,最好从其他途径了解开发商的资质,慎防小型地产商无限期的开发。

  “以英国为例,土地产权为99~999年或永久,部分开发商推出期楼后,因实力问题,可以无限期推迟完工时间。”白兮介绍。

  优选金融执行总裁张虎成表示,对于房屋类型,建议投资者选择期房投资。对于多数国家印花税的征收是根据房屋建设的进度征收的,而购期房一般不需要征收印花税,能降低房屋购买成本。期房因尚未建成不存在抵押等法律问题,购买手续更简单。

  而对于投资的地区,张虎成认为,单从投资的角度看澳大利亚政治局势稳定、房屋交易法律健全,并且对海外投资者更具有包容性,贷款手续和额度均比较有优势。

  白兮称,英国经济发展稳定,伦敦又是全球顶尖的经济金融中心之一,且对海外买家持有英国房产及其转售均不设限制,也不限制海外买家申请房贷。“目前英国的银行利率降至0.5%,平均年回报率达5%~6%。”

  风险提示:

  找有资质律师认真阅读合同

  投资海外房产的风险问题也非常引人关注。

  业内人士表示,由于“一站式购房”购房者不用出国,因此对于房产的很多问题了解得更为不全面,因此寻找一个有资质、经验丰富、职业素养高的律师至关重要。

  吉熹市场总监叶丽敏则认为,在国外购房,要想规避资金风险,最重要的是找到有认证的律师,一切费用不应由中介公司转交。“以在英国买房为例,客户要找到有英国资质认证的律师作为买方代表,才能完成整个手续。中介公司不收客户的费用,客户的钱只会入对应方的账户。例如,客户买房的订金直接交到开发商处;而购房款则转到买方律师行的托管账户,等交楼时再由买方律师转给卖方律师。”

  而优选金融执行总裁张虎成提醒投资者,海外房产投资还存在市场风险及价格波动的风险。此外,海外购房还存在信息不对称的风险。如果投资者购买的是二手房,中介推介时加价现象也需要警惕。

  最后,在合同签署上,虽然合同一般为标准文本,但投资者仍然需要仔细阅读,双方权利义务关系、房屋款的交付事宜以及房屋的交付事宜等合同事项,一旦出现烂尾现象可以有据维权。(文/记者潘、李婧暄)

(责任编辑:段丹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