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楼市年终奖调查:有人发了十几万 有人只有几百

快讯中国经济网2015-02-17 07:13:00

  西安楼市马年年终奖调查

  有人发了十几万 有人只有几百元

  羊年春节马上就要到了,干了一年的地产人最近都在忙活着准备年货过年了。可是面对同样的行业,不同的人得到的年终奖却差距很大。“记得去年这个时候,我年终奖超过两万元,可是今年却只有三千多元。”在一家地产代理公司做销售的经理说。

  随着市场分化和供需关系转变,进入“白银时代”的地产业,不仅仅在房企规模、市场份额方面发生变化,员工的薪酬和年终奖也大幅“缩水”。近日,华商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在楼市下行的大背景下,今年年底,西安楼市员工的年终奖也出现了分化,甚至一些销量不好的企业为了有更好的开局,春节期间为员工布置了如何提高销量、促成销售的“寒假作业”。

  往年房企稳坐前三甲 今年跌至第六位

  前些年,房产行业的年终奖往往被人们羡慕,然而数据显示,今年房产行业的年终奖从原来的稳坐前三甲跌落到第六位。

  临近年关,一份来自调查机构的《2014―2015年企业年终奖特别调研报告》在互联网引发热议。根据调研结果显示:2015年不发年终奖企业占比15.7%。其中,互联网金融行业以平均年终奖近4万元引领各行业,而以往稳坐前三甲的房地产行业则跌落至第六名,部分房企因年度销售目标未完成,遭遇年终奖缩水问题。

  华商报记者在走访中了解到,受去年房地产行情持续“低迷”影响,全年的市场表现不太乐观的影响,地产业员工的薪酬和年终奖也发生了变化。

  “去年的销售任务没有完成,员工的年终奖较往年出现了70%的下滑,市场不好,自然会影响到员工年终奖和薪酬体系。”西安市城北一楼盘的销售经理介绍说,早些年,开发商给企业高管和优秀的员工发巨额现金、小轿车的都有,而现在随着市场的“遇冷”,年终奖下降了不少。“以前是参照员工每月佣金的三倍或者四倍发放年终奖,今年稍微优秀的员工有近两千元,而普通的可能只有几百元。”

  虽然西安楼市从业者的年终奖普遍低于往年同期,但也有一些高额年终奖的出现。

  广夏水岸东方销售经理杜丽媛告诉华商报记者,虽然楼市下行,但去年项目销售的情况还不错,因此公司年终奖也比较大方,根据员工业绩的完成情况,发放了年终奖,其中比较优秀的员工,年终奖都在五位数以上了。

  有人领六位数年终奖 有人听了直叹气

  “与往年相比,高管和员工的工资福利和年终奖确实降了不少。”城西三桥附近一项目营销总监介绍说,2014年整个市场的交易量不太好,部分楼盘甚至连年初目标的40%都达不到。而员工的工资却是与销售指标和个人业绩挂钩着,这样一来,个人工资和年终奖自然会受到影响。部分业绩一般的员工,甚至只拿到了两三百元的年终奖励。

  一位房产中介代理公司的人接到记者询问年终奖的事情,直叹气,“哎!不好意思说,去年我们做得不太好。年终奖只有几千元。”

  万科西安公司一位营销经理介绍说,2014年西安公司以53亿的销售业绩超额完成年度任务,因此年终奖总额在整个成都区域旗下8家公司中排名第一,他个人也拿到了将近六位数的年终奖,各项目营销人员都有年终奖可拿,年终奖数额基本也与去年差不多。

  中海地产西安公司策划负责人则表示,去年年终奖的差别比较大,主要是以职位为基础、参考个人表现等,多的能拿到六位数,少的也能拿到五位数。而中渝国际城策划负责人王也告诉华商报记者,公司去年销售不错,因此大家都有年终奖,全公司在四位数到五位数之间,五位数封顶,个人年终奖的多少根据入职年限、贡献程度等综合考量。

  对于西安地产业年终奖的这种分化,昆明时光营销总监孟静表示,房企一般都是按照全年目标完成情况和个人业绩挂钩的。房企效益好的时候,肯定会多发一些,交易量下滑,也会相应的在年终奖上做些调整。“项目优势、楼盘定位,以及地段、产品结构和营销策略,在间接影响销售情况的同时,也会对员工年终奖发放造成影响。”

  未完成年度目标 企业利润率下降

  房地产行业从业者的年终奖与其业绩关系密切。

  数据统计显示,在沪深两市144家房地产企业中,已有73家发布了2014年的业绩预告。在这73家房企中,36家实现了业绩增长,另外37家则出现下滑,其中15家房企表示可能出现亏损。曾被誉为“最赚钱”的行业之一的地产业,随着市场分化、供需关系转变带来的影响,昔日令人艳羡的楼市“高富帅”,逐渐失去了“光彩”。

  “和其他的上班族不同,地产销售人员的奖励和薪酬受销售业绩和绩效的影响更大。”孟静介绍说,每年年初,房企一般都会对全年的销售任务作出部署。但由于既有的产品库存,好多房企都会额外增加一些销售量。“受限于产品定位和客群差异化的置业需求,难免会有一些销售人员和销售团队难以完成年度目标,这样一来,年度奖励肯定会受到影响。”

  “今年房地产销售价格往下走,而营销成本在提高,即便与去年相比,完成同样的销售业绩,利润率也在减少。”西安智成房地产营销策划有限公司总经理陆敬荣介绍说,去年的楼市,房地产企业业绩下滑、库存高企、资金链紧绷依然没有改观。在这样的背景下,受地产业下行和利润率下降影响,行业的平均毛利润率也在下滑。一些房企为了下一步的布局和节约成本的考虑,自然会影响到年终奖的福利。

  尚美佳中国董事长助理聂海峰表示,由于市场销售情况未能达到理想状态,因此,大多数项目是以减免、或者过节费的形式来发放年终奖,尽管有少数项目依然发放红包,但红包内的金额与往年相比却也少了许多。

  知名地产评论人士半球分析,年终奖的多少往往可以折射出一个行业的变化,去年房地产行业最大的特点是各大公司经营状况出现了明显分化,一些依靠优质产品和强大品牌影响力的公司取得了较好的业绩,而一些影响力小也没有明显卖点的公司业绩在大幅下降,这些公司员工的年终奖自然也出现大幅下滑。

  业绩需要补课房企也有“寒假作业”

  面对去年楼市的现状,不少房企为了今年能做一位合规甚至优秀的地产公司,在这个春节也开始加班加点来做“寒假作业”。

  易道顾问机构数据显示,2014年西安TOP10房企业绩完成情况普遍不如去年。除了万科、绿地、金辉有不同幅度上涨之外,其余房企业绩同比均出现下跌,金辉、中海、天朗去年业绩目标完成率也分别只有65%、63%、53%。

  “早起的鸟儿有虫吃”,成绩徘徊在“合格线”附近的房企,新年到来之际难免要提前做足功课。华商报记者了解到,不少房企在春节期间布置了寒假作业,无论高管、中层、置业顾问,都得认真完成。有项目根据职务高低,寒假作业也有所不同,但最终目标只有一个――业绩!

  一家地产代理公司的员工虽然表面上放假了,但是还给每个员工布置了春节期间的作业,一方面是学习,提升自身专业能力;一方面是春节期间寻找潜在客户,为春节后公司业务的发展做准备。

  位于高新区的金泰新理城布置的寒假作业是“今年大户型怎么卖”,金泰新理城策划经理潘世和告诉记者,每年春节放假前,公司都会布置寒假作业,每个人都有,主题也一样,主要是根据下一年的销售方向去制定。每个人根据自己的岗位特点与工作内容,从怎样提升销量、促成成交,更好地为业主服务等方面提出可行的建议。

  有一家全国知名的开发商,虽然去年业绩很好,但是今年1月份销售业绩没有完成,春节期间竟然连假都不放,全员上班来完成“寒假作业。”当然,也有项目虽然去年业绩好,面对今年的市场仍然有些担心,未雨绸缪,提前做功课。高新区的中航华府项目,春节也不能闲着,员工要以头脑风暴的方式,一起完成“2015年新打法”。

(责任编辑:段丹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