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房产中介喊出“零佣金” 租房成本降低了

快讯中国经济网2015-03-10 07:42:00

  从房东处获取房源,提供给租户,签约成功后收取一个月房租作为佣金。无论是拥有上百家门店的正规房产中介,还是靠发短信、贴小广告揽活的个体户,这已是北京租房市场上的一种商业模式。然而,传统房产中介遭遇互联网破门之后,一场中介佣金的价格战正悄然打响。

  从佣金减半到“全免”

  互联网平台攻势凶猛

  从去年开始,房地产O2O得到迅速发展,房多多、爱屋吉屋等众多房地产互联网平台异军突起。爱屋吉屋、思源地产先后宣布北京租房佣金减半,打破了维持多年的“老规矩”,当时业界就有人分析,佣金对折只是开始,预计今年房地产经纪行业会各出奇招。

  不出所料,北京房产中介老大链家地产有些按捺不住,率先出招。2月28日,由链家投资的互联网经纪公司“丁丁租房”正式运营,一些链家门店挂出了“丁丁租房佣金全免”的横幅。租客通过丁丁租房不需要支付任何费用,签约后由房东支付5天的租金作为中介的酬劳。进入北京链家门店,都会有丁丁租房的经纪人接待。

  租房成本降低了

  房主的空置期也缩短

  租客何女士昨日告诉北京晨报记者,此前她通过一家大型房产中介在西直门凯德Mall附近看中了一套房源,月租5100元。随后何女士在链家门店发现通过丁丁租房可以减免佣金,“可以节约5000多元的中介费。”最后,何女士以每月5200元的价格成交,“虽然房租多了100元左右,但我就租半年,算下来还是省了不少。”

  以前租一套房,押一付三,加上一个月租金作为佣金,一次性需要支付5个月的房租,佣金减免,对租户而言前期费用降低,能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交易效率。“以现在的情况来看,房主对于这种模式的接受度也很高。”丁丁租房营销推广部经理魏强向北京晨报记者介绍,现在整个北京市场租赁空置期平均为23天,丁丁平台提高了成交效率,降低了房东的空置成本。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分析师张旭表示,“链家租房部分应该会长期与丁丁合作。”

  反方:羊毛出在羊身上

  正方:将来赢利不来自于租赁业务

  我爱我家、中原地产等房产中介公司在接受北京晨报记者采访时均表示,暂时尚未接到调整佣金标准的通知。伟业我爱我家市场研究院经理孔丹表示:“丁丁租房上的都是价格比较高的房源,3000元以下的并不多,低端房源我们有优势。”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介绍,“丁丁租房其实就是一种营销手段的改变,也不排除其通过市场占有率改变消费习惯。”

  业内人士分析,丁丁租房推出零佣金,目的就在于迅速发展租赁业务,抢夺市场份额,但“羊毛仍旧出在羊身上”,认为房主最终会把佣金转嫁到租客头上。对此,丁丁租房的魏强认为,业主和租客会协商出双方满意的价格,市场会给出一个合理的定价,“投资方现在对我们没有盈利的要求,我们着眼于把业务量做上来,相信巨大的客户量能带来新的盈利模式,将来的赢利点将不会来自于传统的租赁业务本身。”

  亚太城市房地产研究院院长谢逸枫在接受北京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房产中介价格战在去年已经打响,持续打下去可能会引发房产中介的震荡,“价格战的背后是转移成本,最终买单的仍然是租房者或购房者。”

  晨报记者 杨奕

(责任编辑:刘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