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湛江廉江分类推进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

快讯南方日报2015-09-29 10:04:15

   湛江廉江市于去年被确定为全省18个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以下简称“土地确权”)试点县(市)之一。在推进土地确权工作的过程中,廉江市根据其自身情况,因地制宜,采取分类推进的办法:根据承包地的类型和村情民意,分别选择了代表城郊型、平原型和山区型的3个村委会进行试点,不同类型的村根据各自的情况制定工作计划和目标,工作方法和重点也各有特色。

  经过一段时间的推进,试点工作取得了不错的成效。目前,廉江市已完成3个村委会62个村民小组2422户农户24917块地块13717亩耕地的土地确权工作,试点村工作基本完成,达到了预期目的。

  几千块土地确权几乎无争议

  和寮镇西埇村是廉江市承包地确权的三个试点村之一,该村距廉江市区约50公里,离镇政府6公里,是革命老区,也是边远山区。

  西埇村有14个村民小组,共4015人,由于处于山区,难有成片的土地,全村农田细碎化比较严重,全村共2852.92亩耕地,但大大小小的地块有7222块,平均每个地块0.395亩,“有些地块只有五六十平方米,甚至有的村民只有五分田,却分为四块地。”西埇村党支部书记吴居贤介绍。

  细碎化问题给承包地确权工作带来了不小的挑战。吴居贤介绍,他的秘诀就是首先做好宣传发动工作,拉横幅、贴标语、发宣传单……他与其他村干部一起亲力亲为。不仅如此,他还安排各村小组长挨家挨户做宣传工作,“让每家每户都知道承包地确权给他们带来的好处”。

  前期的宣传发动工作获得了村民的支持,西埇村的土地确权工作因此有了比较深厚的群众基础,“有些村民甚至跟我说他们盼了很久,终于盼到了(这些工作在村里推进)。”

  吴居贤说,去年廉江市开承包地确权动员大会后,便成立了以廉江市农业局领导、和寮镇党政一把手为主要领导的承包地确权工作小组,并多次到西埇村指导承包地确权工作。

  接下来就是调查核实,这是土地确权工作的重点。吴居贤说,西埇村40岁以下的村民至少有一半以上不知道自家有多少田,田在哪里,幸好村里70岁以上的老人比较多。西埇村主要通过查阅以前的台账,询问老人来进行调查摸底核实,而对于少数有些界线模糊的地块,便在相关村民的见证下重新划分。

  吴居贤认为,所有这些前期工作都非常关键,一定要做到位,13个流程一个都不能马虎,如果到验收的时候再发现前期工作有问题,那样损失会很大。据悉,西埇村承包地确权的纸质材料加起来约有50公斤。

  “万事开头难,我们也是摸着石头过河。”吴居贤说,虽然西埇村的承包地确权工作花费的时间长一点,但完成的质量较高,“(确权了)7000多块(土地),没有一块出现争议的”。

  坚持每块土地都要“四到”

  西埇村虽然地块多,但在土地确权过程中阻力相对较小,吴居贤将其归结于西埇村的村民比较配合村干部工作,再则当地土地不太值钱,村民对土地占有的欲望不是非常强烈,因此纠纷矛盾相对较少,处理起来相对容易。

  与西埇村相比,同样作为三个试点村之一的城郊型试点石城镇荔枝坑村委会的承包地确权工作就没有那么顺利,因为距离市区只有11公里,土地价值大,利益争夺激烈。“一说要确权,各种隐藏的矛盾都暴露出来了,如何处理好利益分配,村干部也是绞尽脑汁。”谈到当初制定承包地确权方案,村文书梁卓和感慨道。

  为了应对各种纠纷,石城镇的做法是要求人员到位,镇工作组长、副组长等镇干部与北京苍穹数码测绘有限公司的驻村工作人员、村委会干部一道,实行分片包干,开展督促指导检查工作,各村民小组干部及本村老一辈熟悉土地界址或了解本村土地基本情况的人员作为指界员,坚持每块土地都要“走到、看到、量到、问到”,在镇工作人员、村委会干部及村群众的监督下亲自指认,通过实地指界、多人会诊进行详细确认,做到地块名称及四至界址清楚明确,确保了工作高质量完成。

  同时,针对工作中出现的矛盾纠纷,镇、村干部及时介入,做到及时化解。

  另外,据石城镇农业办主任李成铸分析,由于紧邻市区,村民的经济意识非常强,很多人在外经商或打工,每天都有不菲的收入,他们不太愿意舍弃这些收入而去参与承包地确权工作。

  廉江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给予荔枝坑村委会确权登记颁证试点工作划拨先期保障经费3000元,石城镇与廉江市农业局反复调研、测算后,也从工作费用中给予划拨5000多元作为先期费用,加上村里自身安排了一些开支,主要用于工作人员固定车辆及宣传培训、材料印发、车辆燃油等开支。

  在克服了一系列困难后,荔枝坑村于今年5月完成了确权和登记工作。

  分类试点具有天然优势

  目前,廉江三个村委会承包地确权的试点工作已经完成。廉江市农业局局长黄木忠认为,分类进行试点的工作方式对于试点工作的顺利完成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对于将承包地确权试点工作分为三种类型的初衷,黄木忠说,廉江市农村土地确权试点工作在开始阶段时,他们考虑该市18个农业镇(街)的耕地就是城郊、平原、山区3种类型,而且,廉江刚好准备由3家技术服务公司在3个村开展试点工作。

  于是,他们便选取3个典型的村委会作为试点,分别代表城郊型、平原型和山区型,“如果我们根据上级文件的要求,按照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规程在这3种类型的村完成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试点工作,摸索出试点经验,就能够指导该市相应各镇(街)开展承包地确权工作。”

  黄木忠总结说,在城郊、平原、山区3种类型开展承包地确权试点工作,各有不同的地方,城郊型农村主要特点是靠近城区,因城区建设的需要,土地被征用得较多,农民十分珍惜土地,土地利用率较高,土地丢荒的极少,土地珍贵,地块界线清楚。此外,长年到外地打工的农民相对较少,找农民指界、签字确认相对容易;平原型农村主要特点是地势平坦,地块较大,土地连片流转相对较多,承包地确权工作也相对简单一些;山区型农村土地零碎,大多是山埇田,地块较小,再者山区耕作条件较差,丢荒弃耕现象相对较严重,农民长年外出打工偏多,给确权工作的地块指界、登记、签字确认带来很大困难。

  但是,他们三者之间更多的是共同点,“无论是什么类型,它们的共同点和联系点都是按照文件的要求通过调查、登记、公示、确认、发证的程序进行确权”。

  黄木忠坦言,之所以采取分类推进的方式,主要是因为廉江的地形可以分为上述三类,这是廉江所具备的天然优势,而对于其他地区,3种类型的划分不是绝对的,但无论如何,分类推进很有必要。“有些镇(街)介于某两者之间,各地靠近圩镇的农村也与城郊型相似,可参考城郊型经验开展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