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沫将灭” 楼价的“盛市危言”要说到几时?

快讯武汉晚报2016-03-03 09:33:08

  春节过后短短半月,一线城市的房价可以用暴涨来形容。深圳一手住宅均价高达47146元/平方米,同比上涨74.84%;北京和杭州都出现了“日光盘”,几百套房子数小时内被抢光;上海千万级豪宅一日售罄,买房者裹着被子连夜排队……一位市民去年6月份在上海买一套房,如今涨了500万,增值近80%。

  武汉楼市同样火热。昨天的报道说,2月份新建商品住房成交14380套,刷新历史纪录。武汉的房价以1%的环比涨幅排在环比增长排行榜第7位,同比增长率为5.6%。又是降首付,又是上调公积金利率,令大家“买涨不买跌”。

  各地房屋交易大厅里人头攒动,形势大好,一个个都是千万富翁或者即将是千万富翁。但泼冷水的声音也不少。新华社评论认为,要警惕一线城市房价非理性上涨,提出要防止房价过快上涨,防止投机需求利用金融杠杆炒房。经济学家马光远则表示,楼市如此疯狂的情形,“也许是中国房地产历史上最后一次,疯狂带来的泡沫,最终必然破灭。”

  回顾过去15年,预言和警告中国楼市泡沫必将破灭的“盛市危言”,已多如牛毛。每次房价快速上扬,必有唱空出现。然而除了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有短暂停滞,房价从未出现过会大幅下跌的苗头。这一次会有什么不同吗?房价涨, 老百姓( 行情 603883买入)受不了;房价跌,恐怕也不怎么受得了——如果那些“盛市危言”说的道理能够实现,目前这个阶段就是两头为难的时候。

  不过幸好中国很大,拿空间换时间已经不是第一次。“去库存”让大城市的存量迅速见底,却对三四线城市作用不大,然而五年之内,还将有1亿人将落户城市。这相当于5个澳大利亚的人口。消化房子是个缓慢的过程,把占国内生产总值15%的房地产业的比重降下来,也将是个缓慢的过程。身在进程当中,想看清楚最终结果恐怕真的不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