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楼市短期供应出现区域性短缺

快讯经济参考报2016-03-17 09:15:48

  在一线城市房地产市场高烧不退之时,武汉楼市也一片红火,传统的房地产淡季2月,主城区住房成交1.18万套,较历史同期增长103.8%。业内人士分析,短期武汉主城区房地产市场进入到卖房市场,供应出现区域性短缺,预计随着未来大量房源入市,部分区域会出现一定程度的回调。

  受春节长假影响,主城区商品住宅成交量大幅减少,但是在降低首付比例、减少房地产交易契税、营业税等多项优惠政策的刺激下,武汉中心城区的楼市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幅明显。

  武汉亿房研究中心据武汉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公布的数据的统计显示,2月武汉主城区销售套数1.18万套,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了103.8%。相关业内人士称,这样的行情即使在传统旺季都难以超越,刷新了历史同期纪录。

  从成交价格来看,主城区在售449个楼盘成交均价1.06万元/平方米,虽然较上月价格水平下跌了4.8%,但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幅达到11.6%。本月主城区主要价格销售段销量和上月相比有三成下滑,在高端住宅方面成交量下滑十分明显。今年1月以来,新入市房源大多位于主城区二环外,受春节期间返乡置业潮的影响,主城区房价呈现结构性回落。

  从二手房方面看区域差异更为明显,中心城区个别楼盘出现一房难求的情况,2个月的时间二手房均价每平方米上涨4000元。但在区域相对较偏的地区,由于新房供应量较大,二手房仍然滞涨。家住汉口周小姐为小孩读书,准备换房,卖掉靠近三环的房产购买二环内的学区房为买中心城区的住房,卖了一年多都没有卖出去。

  业内人士分析,刺激政策、短期供应不足、购房者预期变化是当前武汉房地产市场不断升温的重要因素。

  在去库存的政策导向下,中央实施积极的信贷和财政政策,直接刺激了市场需求爆发,也强化了未来看涨预期。据国家统计局近日公布的“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显示,武汉的房价以1%的环比涨幅排在环比增长排行榜第7位,同比增长率为5.6%。

  湖北大学商学院副教授张祚认为房地产市场辐射较广,不仅和钢材、水泥等市场挂钩,还与股市、银行、地方财政等密切相关,国家正利用多种政策工具引导房地产良性发展,来带动多个产业结构性改革。

  市场分析人士指出,由于主城区土地有限,新开发楼盘不多。根据武汉一研究机构发布的2015年武汉住宅市场报告,南湖片无房可售,四新等7个片区库存不足5个月。武汉亿房网分析师崔璇告诉记者,武汉不仅多个楼盘房源告急,而且在土地市场也出现了开发商急着找地的现象,例如中粮、中南、中信泰富等均表示在武汉有购地计划。

  业内人士和专家分析称,虽然长远看,武汉的房地产将享受城市发展红利的阶段,但需求集中释放后,随着后期新房的大量上市,供应量偏大的远城区或将迎市场拐点。

  张祚认为,相对于“高烧不退”的一线城市,武汉的房地产市场目前相对理性。去年武汉GDP规模达1万亿元,居全国第8位;同时常住人口达1060万,增加26.97万,是最近几年增长最快的一年。由于武汉经济持续增长,家庭购买力不断提升,大部分房产价格仍在家庭可承受范围之内。如果大的政策和市场环境保持不变,武汉楼市上涨趋势仍将继续。他认为,相关政策的信号作用大于实质,将会持续刺激持观望态度购房者买房欲望。

  “武汉楼市将持续火爆,后续出台新政促销售的概率很大。”湖北中原地产董事总经理刘文涛告诉记者,一方面由于武汉的新房供应量较一二线城市较为充足,由于城市发展水平提升以及刚性和改善性购房需求增多,以及密集出台的相关政策,预计武汉楼市的后市仍然会延续火热的行情。

  崔璇说,当前的火爆很大程度上是由于供应不足,春节前后是传统淡季,开发商一般不会选择在这个时候开盘,也没有预估到如此大的购房需求。加上个别中心城区开发商选择捂盘惜售,整个市场进入不理性状态。但随着3月之后商品房供应量增加,特别是远城区供应量的增加,以及国家对一线城市房产调控政策的降临,武汉远城区将迎来市场拐点,初步预测价格将下降10%左右。

  中国指数研究院(华中)市场研究总监李国政说:“在市场供应面临区域失衡和结构性过剩状况下,一旦外在推力减弱,就将直接考验房企品牌、品质、配套、服务等水平,这也是不同区域或同一区域楼盘价格出现较大差距的根本原因,也决定武汉的市场热度究竟能持续多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