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楼市或将长期执行9070政策

快讯新京报2016-04-08 09:49:55

  3月31日,北京市国土局挂出两宗昌平区南邵镇的宅地,挂牌文件中明确规定:“本次挂牌出让宗地除建设保障性住房外的剩余居住规模中,套型建筑面积90平方米以下住房面积所占比重需达到70%以上。”一时间业界惊呼:9070政策重出江湖。

  更令行业人士关注的是:“低调回归”的9070政策,仅是个案还是会长期、广泛执行?

  1

  9070政策是什么?

  所谓“9070”,是指2006年为调控楼市过快上涨,政府出台“国六条”调控楼市,其中对新建住房结构比例做出的规定:自2006年6月1日起,新建商品住房套型建筑面积90平方米以下住房面积所占比重,必须达到开发建设总面积的70%以上。

  该9070政策的初衷在于支持刚需购房。据悉,早期执行时只规定90平方米以下住房面积在全市占到70%比重就行,后来又修改为每个地块90平方米以下住房面积都必须达到70%以上。

  2

  这些年,怎么执行?

  9070政策在推出后的确取得了一定的效果。不过在北京,该政策于2009年前后就已渐渐淡出。2014年前后,随着全国多地松绑限购,业内对取消“9070政策”的呼声也日益增多,一些地方已公开出台新政修正或取消这一先前已被变相规避、名存实亡的调控政策。

  多位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与很多二三线城市不同,“9070政策”在北京市场上悄然退出并没有一个明确的时间节点或者政策文件。因此当它重新出现在3月31日昌平南邵地块的挂牌文件中时立即引发业内的广泛猜测。

  3

  “表姿态”?长期政策?

  “到现在为止,我们也没有得到一个明确的说法。” 一位去年在昌平南邵镇拿地房企品牌负责人私下里向记者表示:“我们也讨论过这一问题,觉得这是北京对于上海、深圳相继限购所作出的姿态,至于会不会持续执行大家也不清楚。”

  不过,也有一部分业内人士指出,这一政策重现不仅仅是简单的“表姿态”,也有可能成为长期政策。

  4

  “继续坚持”?正征求意见

  据业内人士透露,目前北京市住建委相关部门已经提出“9070政策”要继续坚持,现正在征求委办局意见。

  亚豪机构市场总监郭毅分析,昌平区南邵镇两宗宅地重现“9070政策”只是一个开始,之后可能会根据需要持续推出。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也认为,一季度一线城市土地市场陷入低谷和土地出让的节奏有关,预计二季度的土地出让规模会上升。而为了平抑房价波动,后续部分地块的出让会增加相应的“9070”条款和要求。

  5

  或不会“一刀切”

  “按照现在的市场条件,实行一刀切的可能性很小,更大的可能是根据地块条件具体实施。”郭毅表示,“如果是城区的优质地块,就算实行‘9070政策’,由于高地价助推高房价,也会使得刚需群体依然没有能力购买其小户型,这也是为什么‘9070政策’会重现在昌平的原因。”

  据她分析,这两块地附近仍属于刚需产品聚集地,去年区域内出让的地块中又配建有较大面积的保障房,所以在此区域地块上推出“9070政策”更符合市场需求。“现在房山、大兴、昌平都是每平方米3万元上下,80平方米的两居约240万元,对刚需来说还是能买到合适的房子的。”

  6

  “倒逼”多盖小房豪宅迎利好?

  2015年以来,随着大量区域“地王”的出现,为保证利润,房企不得不选择打造豪宅产品,从而使得市面上刚需盘供应减少。据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统计,截至今年3月31日,北京纯商品住宅(除去保障房、自住房、商住房)中,90平方米以下小户型库存量只有18114套,占全市整体纯商品住宅库存总量的30%,同比减少26%。

  在业内看来,随着“9070政策”的重现,这一情况或将得到缓解。政策将会倒逼开发商不得不开发刚需类产品。考虑到刚需客群的资金问题,开发商所能接受的溢价率也会降低,于是在扩大刚需供应量的同时也能够对地价起到降温作用。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举例,按照“9070”政策,一个6万平方米的项目中70%将建设成为90平方米以下户型,大约能供应500余套中小户型和140套左右的大户型,或能比之前的市场供应量增加40%。

  与之相对的是大户型的供应量将会下降。“‘9070政策’的重现对于去年拿地的开发商和在售豪宅项目来说应该算是一个利好。”懋源集团营销策划总监刘强认为,“对于优质地段的项目来说,需求量是存在的,但随着供应的下降,豪宅项目也将成为市场上的稀缺商品。”记者 陈禹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