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住建委将严打楼市捂盘惜售行为

快讯南方日报2016-04-26 10:32:58

  南方日报讯 (记者/郑佳欣)楼市成交回升,一些城市房地产市场出现捂盘惜售等违规行为。记者25日获悉,广州市住建委日前晒出今年一季度广州市房地产市场检查情况,其中显示,有2个商品房开发项目、8家中介机构在巡查中被查出存在违规行为。广州市房屋交易监管中心表示,预售项目在取得预售证10天内须开放房源,明码标价,下一步将严厉打击捂盘惜售的行为。

  2016年1月—3月,广州市房屋交易监管中心对广州市中心六区的中介机构和在售商品房项目进行日常检查。根据《广州市房屋交易监督管理办法》、《广东省商品房预售管理条例》等相关法规的要求,对在售商品房项目是否存在无预售证销售、收取诚意金、违规宣传、捂盘惜售、延期交楼、擅自收存预售款等违规行为进行抽查。

  今年一季度,广州市房屋交易监管中心共检查商品房开发项目47个(包括在售商品房及车位销售公示),符合规定45个,存在问题2个;检查中介机构61家,其中53家符合相关规定,存在问题8家,该中心工作人员已责令存在问题的开发企业和中介机构进行整改,目前已基本整改完毕。

  广州市房屋交易监管中心公布的资料显示,珠江新城某大厦项目已取得产权,但未分割已在销售,广州市房屋交易监管中心检查人员现场已要求发展商立即停止销售,等分割完后再对外销售,开发企业接受整改。X光里项目已取得预售许可证,属商业写字楼行性质,现场广告以“公寓”形式对外销售,广州市房屋交易监管中心检查人员现场已要求开发企业立即整改,拆除违规广告,开发企业表示接受整改。

  广州市房屋交易监管中心表示,下一步,该中心将定期对房地产开发项目进行巡查,重点打击规避限购、捂盘惜售、虚假宣传以及超经营范围从事放贷、众筹等新型违规行为。要求开发企业在显著位置公示预售证、价格表、预售方案、公建配套情况等信息,预售项目在取得预售证10天内须开放房源,明码标价,严厉打击捂盘惜售的行为。

  同时,广州市房屋交易监管中心将充分发挥楼市义务监督员的社会监管作用,根据其提供的线索对存在问题的开发企业或中介机构进行针对性检查。对发现的违规行为,督促相应企业限期整改,性质恶劣的将予以通报批评、向社会曝光,并依法立案查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