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土地市场“高烧” 二线城市频传调控信号

快讯上海证券报2016-05-31 09:43:36

  就在二线城市土地市场高温难降,限购限贷风声四起之时,合肥在昨天下午又迎来了一场备受瞩目的土地拍卖会,13幅地块中12幅顺利出让,当日“揽金”96.33亿元。有十幅地块溢价率超过200%,其中更有三幅超过300%,平均溢价率高达246%。

  放眼全国,在调控预期四起的政策敏感期,热门二线城市仍频繁制造地王:5月27日下午,信达地产以123亿元总价一举夺得杭州滨江区奥体单元商住项目,造就了今年的全国总价地王。随着苏州、南京、合肥、杭州等热门二线城市房价、地价的持续疯狂暴涨,引得地方性调控政策频传,这似乎预示着,部分二线城市房地产市场不排除将会进入“调整期”。

  隔离竞价难阻地价“高烧”

  昨天,合肥的这场土地拍卖会,早在开拍之前就已备受瞩目,这不仅是由于此次拍卖的地块位置较好、住宅用地量大,13幅地块分七个会场同时竞拍的新规也是在合肥首次施行。记者获悉,这次合肥的土地竞拍被安排在合肥市委党校教学楼的七个教室、分两批同时进行,可以说是前所未有。

  记者从现场了解到,此次合肥土拍现场严控堪比高考,七个教室同时竞拍,不仅严控每家参拍房企入场人数,且监控设备完善,甚至现场屏蔽手机等网络信号。

  当地业内人士表示,如此安排一是为了数幅地块可以同时拍卖,不会因场地问题导致地块延期入市,市场供应量不足;二是“隔离竞价”一定程度上能遏制“地王”产生,由于各教室不能知晓其他地块的叫价情况,所以开发商在竞价时会更加慎重。

  然而种种严控措施并没能阻碍“地王”的诞生。昨天合肥12幅土地共“揽金”96.33亿元,平均溢价率达246%,更有部分地块溢价率在300%以上。其中,厦门建发以350%的溢价率、18750元/平方米的楼板价,一举刷新了合肥包河区的单价“地王”。13幅地块中只有一幅巢湖地块因竞买人不足流拍,另有一幅商业地块溢价率不足100%。最为热门的包河区所有地块溢价率均超过200%。

  二线城市频传政策信号

  就在5月27日下午,杭州滨江区奥体单元商住地块被信达地产以123.18亿元总价、楼面价21575.78元/平方米竞得,溢价率达96%,造就了2016年全国总价地王。这也是杭州历史上第一幅总价超过百亿元的土地。

  而在苏州,即便是土地限价令出台,仍抑制不住高溢价地块的出现。5月23日,限价令出台后苏州地市首拍,两幅限价地块均因开发商报价超过最高限价而终止拍卖;5月24日出让的11幅土地悉数成交,其中七幅地块溢价率在100%以上。

  继年初一线城市楼市疯涨后,二线城市也迎来土地与楼市的双重高热。针对地价过热的情况,苏州出台土地限价令,南京随即效仿。合肥市房地产管理局局长汪菊喜日前也表示:“若房价继续上涨,未来不排除会出台更严厉的调控措施,如重启限购限贷。”就在上周末,坊间传言合肥市九大区域限购政策草案已拟定,即将执行。虽这一消息未获证实,但自5月17日开始,合肥楼市调控趋紧的信号不断释放。

  上海链家地产统计数据显示,从今年前四个月华东地区几个二线城市商品住宅去化情况来看,几乎都处在一种供小于求的状态,供求矛盾强烈。而从去化周期看,合肥以目前的销售热度,去化周期仅两个月,市场上库存量极少;南京和苏州目前的库存量也仅够2.6个月和3.6个月去化。

  上海链家市场研究部总监陆骑麟表示,目前楼市“去库存”出现了严重的两极分化;三、四线城市库存仍未得到有效缓解,而一线城市及华东、华南等部分热门二线城市则供不应求状态严重,导致楼市、地市高烧不退。从合肥目前房价来看,相对于其他华东二线城市还是较低,此番上涨也有“补涨”因素。但若持续疯狂上涨,政策导向上的降温也将箭在弦上。热门城市地方性政策频传,预示着部分二线城市房地产市场不排除将进入调整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