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房价猛涨 大部分家长被迫转向“地下”

快讯中国新闻网2016-12-28 10:35:47

  香港《南华早报》12月26日文章,原题:北京房价猛涨,家长转向地下 当3岁孩子的妈妈吴珍(音)在为女儿寻找学区房之时,房地产中介把她带到一间半地下室。和很多潜在购房者一样,吴的第一反应是皱眉。在北京严酷的冬季,地下室令人联想到的是阴暗破旧、卫生和供热不达标、没有办法的农民工才租住的地方。不过,去过朝阳区芍药居的一间半地下室后,吴改变了想法。她说:“房间只有1/3在地下,阳光可以通过窗子照进屋里,装修也不错。房子目前住的是房东的亲戚而非租户。”

  吴珍的例子并非个案。随着北京房价继续上涨,越来越多的购房者被迫转入“地下”。于是,半地下室以及其他类型的地下住所已经成为北京中产阶层家庭关注度增长最快的房型,特别是那些想住在最好学校附近的人群。随着家长使劲把孩子往名校送,东城区和西城区这些名校汇集的地方的房价已经超过每平方米10万元人民币。于是对一些人来说,地下房产成为仅剩的选项。

  2016年前8个月,北京有616套地下室售出,多数房源在东城区和西城区。不过,糟糕的照明和通风条件仍令许多买家对地下室望而却步。这使得半地下室相对更加诱人。方林(音)的孩子在上学前班。他说,半地下室是不错的选择,“最早买学区房的人担心学区划分政策有变,而后买房的人怕学区房价格高得不可承受”。

  吴珍想把女儿送进人大附中朝阳分校,但难以负担该校附近每平方米9万元的房价。而相比起来,她看的一套58平方米的半地下室每平方米价格为61300元,在其预算之内。北京一名房产中介表示,芍药居的半地下室住房只有5到10套,它们和其他住房一样有产权。

  “在我这个年纪,唯一让我夜不能寐的就是孩子。”还未最终下决定的吴说,“不幸的是,这个问题很难解决。”(作者郑阳鹏,向阳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