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安新区将房租纳入房价调控范围

快讯北京日报2017-09-01 09:52:22

  近日,雄安新区管委会对外发布,采取六项措施强化房屋租赁服务与监管,将房租调控纳入调控范围。目前,雄安新区房屋租赁市场理性平稳,管理逐步规范,安新县、雄县市场持续平稳;容城县市场总体平稳,黄金地段价格更趋于理性,租赁价格未出现大的异常波动,且稳中有降。

  根据“雄安发布”披露的数据,截至目前,雄安新区已经清查出租房屋9378处,其中4月1日以后新出租的1157处。通过对这部分房屋租赁价格分析,雄县、安新县759家新出租的房屋中,除个别以外,总体价格较去年出现小幅上涨,商业类房屋租金上涨平均在10%至20%,住宅类房屋租金涨幅在20%至30%。

  其中,容城县出现房屋租赁价格普遍上涨。4月1日后出租的398处房屋,房租同比普遍提高了2至4倍。其中商业类房屋租赁价格上涨2至3倍,住宅类房屋租赁价格上涨2至4倍。据了解,上涨的主要原因是,占租赁量16.3%的65家大型企业进驻容城,其租金整体高于市场价,上涨1.36至9.32倍,平均涨幅3.84倍,直接拉动了房屋租赁价格的上涨。

  此外,雄安新区还采取6项措施强化房屋租赁服务与监管,包括严厉打击恶意炒作行为,稳控租赁价格,促进新区有序发展;挖掘现有房源供应潜力,加强对现有存量房屋进行调查摸底;搭建“房屋租赁信息政府服务平台”,指导三县组建房地产经纪房源、客源信息平台,方便出租人出租住房和承租人及时找到适租房源;建立租赁市场管理联动机制,加强部门之间的沟通协调和信息共享,形成监管合力;增加房屋租赁市场供给;加强对租赁市场的日常动态监管。

  “对于雄安新区来说,近期各类企业进入的数量相对多,也导致了很多产业工人进入的节奏加快,这都会带来租赁需求的上升。”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说,从稳定市场的角度看,明确提到了打击恶意炒作行为,具有较为积极作用,这也为后续雄安新区的租赁发展提供了更好的外部环境。而搭建房屋租赁信息政府服务平台等做法,也充分体现了当前政府积极的管控导向,对于后续引导租赁市场发展等有较好作用。(记者 曹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