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动产登记短期内难影响楼市

评论东方今报2014-09-11 08:29:00

  8月15日,国务院法制办公布了《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征求意见稿)》(下称《条例意见稿》)。这只缓慢落下的靴子,究竟会对限购松绑后的郑州造成何种影响?近日,记者走访发现,目前郑州二手房市场并未对该条例的实施产生较强烈反应。有店长认为,一项政策从发布到落地,有很长的路要走,因此短期内难以影响郑州楼市。

  【疑问】房产税真的要来了?

  自从听闻房产税即将开征后,李女士就开始打听房产转让事宜。她和丈夫名下共计两套房产,如果房产税开征,就意味着每年要缴纳一定金额的税金,这让她开始心急处理名下的房子。

  郑州建宇不动产李店长说,自8月15日《条例意见稿》公布后,已有部分和李女士一样的郑州市民,开始盘算出售自己名下的房产。“刚开始,我们还有些纳闷,后来才了解到这部分人是担心房产税开始实施,所以着急出售名下房产”。

  李店长分析,之所以部分郑州市民有这种反应,可能是因为郑州属于年初确定的首批不动产登记试点城市之一。“大家都害怕哪天就像限购取消一般忽然就确定征收了,所以或多或少都有根弦绷在脑子里”。

  目前郑州市并未开征房产税,但不可否认的是《条例意见稿》的公布,意味着距离房产税的征收又近了一步。

  【现状】购房者反应较为平淡

  尽管对于不动产登记及房产税的征收,业内人士有着种种猜测,但在大多数购房者看来,《条例意见稿》的公布并未对他们造成太大影响。

  郑州靓家不动产的金店长说,经历过严格调控的2013年后,郑州市的购房者变得更为淡定更为成熟了。按照以往的经验来推断,不论是限购取消或是《条例意见稿》的公布,都将会在市场上带来一波购房的小高潮,但今年,购房者格外淡定。

  位于郑州管城区点石房产的销售员小张也有着同样的感受,“《条例意见稿》公布后,感觉购房者们并没有太大的反应,来登记房源的也没增多,来买房的客户也没有出现忽然增多的情况,可能是大家对于这样的情况都习惯了。”

  今年刚入行当职业经理人的贾鹏明显感觉到自己所掌握的买卖知识已经不够用,回忆起曾经接待的客户,他感慨道:“有的时候感觉买房的那些大叔大妈比我们知道得还多,问的问题还特专业。”想起曾经被问得无言以对的经历,他摇了摇头:“现在的购房者都太专业了,有的单子一次两次的咨询很难搞定的。”

  【未来】短期内难以影响市场

  究竟各店长是如何看待房产税开征及不动产登记的推行?走访中记者了解到,店长们都普遍认为即便房产税开征及不动产登记开始推行,对于郑州市场的影响都是极其有限的。

  超越不动产的一位资深经济人表示,每一个政策从颁布到最终的落地都要经历很长一段时间,而在从2012年到2014年调控最严苛的两年里,购房者们学得更加淡定,更加能够适应政策了。

  靓家房产金店长认为:“不动产登记这个政策是好的,但是从以往的情况来看,它对郑州市场的影响是很有限的。除非较短的时间内在全国推行,并且快速地全国联网。那样一来会挤压出来许多房源,但是房价估计不会有太大变动,毕竟需求还是存在的,还有很多人在等着买房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