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云昌:房贷新政对楼市是微刺激 市场已接近底部

评论人民网房产2014-10-17 14:19:03
原标题:评论:房贷新政对楼市是微刺激 市场已接近底部

  “房地产行业正在经历一个转型过程,整个商业模式都在发生转变,现在不可能再出现2009年之后的那样的大涨,楼市的下行还将继续,但是下行速度明显放缓,已经接近了底部。”中国房地产及住宅研究会副会长顾云昌教授说。

  评论周刊:央行与银监会决定放松楼市限贷,之前除北上广深之外,其他实行限购的城市都已经陆续取消了限购政策,这是否意味着楼市拐点到来,已经到了非中央层面出手不可的局面?

  顾云昌:放松限贷肯定是出于对市场的考虑,房地产市场已经连续五、六个月的下滑,房价、销售量、投资都在下滑,房地产与整个宏观经济密切相关,为了保证稳增长目标的实现,必须调控。有人将此解释成救市,实际上我认为这是使房地产的贷款恢复到了正常的状态。

  评论周刊:取消限贷对哪类人群的影响最大,能产生多大的影响?

  顾云昌:从人群来说,主要是对改善性需求的人群影响较大;从城市来说,二线城市受益最多,现在二线城市的限购、限贷都取消了。对三、四线城市的影响并不大,因为它没有限购过,放松贷款有影响,但影响并不大。房地产贷款新增总量、首付比率和利率这三个方面的收紧和放松会直接影响房地产的冷热,现在这三个方面都有所动作,三箭齐发,目的就在于防止房地产行业下滑的时间过长,下滑的程度过深。

  评论周刊:对于一部分人来说,房价下跌甚至大跌或许更符合他们的心愿,那样他们才能买得起房,另一方面,保持经济的发展速度需要维持相对稳定的房价,这个矛盾怎样平衡?

  顾云昌:对于普通民众来说,第一次置业肯定是希望房价越低越好,但是再次置业的并不一定是这样想,因为他可能要卖掉原来的房子,房价下降对他没有好处。对买不起房的人群,还是要从保障房的角度、从政策性的层面满足他们的住房需求,以商品房房价的下跌来满足他们的购房需求可能达不到目标。从政府层面来讲,房地产出现大的下滑,相关产业都会受到比较大的影响。现在经济状况不乐观,还没有可以替代房地产的其他产业,所以还是必须保持房地产的相对平稳才能够使经济相对平稳。

  评论周刊:调控楼市或许能够实现稳增长的目标,但是不是会与调整结构目标发生矛盾?

  顾云昌:当然会有一些矛盾。但新政也不是鼓励随便买房子、鼓励银行无节制地放贷,而附加了还清首套贷款等条件。现在对楼市的调控是微刺激,而不是强刺激。调结构也要看怎么理解,通过投资和消费来拉动内需是调结构,而民众买房也是一种投资和消费行为,在拉动内需方面也会发挥作用。我们当然需要高新产业、新兴产业的发展,但是目前它们取代不了房地产行业。

  评论周刊:从长远来看,楼市会朝一个怎样的方向发展?

  顾云昌:现在楼市已经在转型当中,从产品的升级换代、行业的多元化、金融的多元化和经营的集约化都在转型,这是市场逼出来的。房价也不可能像2009年那样大涨,因为整个货币量是控制的。全国房价连续五六个月环比下降的趋势已经有所缓解。我估计下行还会进行,只是时间会短一些,程度会轻一些。目前,整个四季度还在下行,但是已经接近底部,我估计能够恢复到平稳的状态。文/落木

  (北京青年报)

相关新闻